渝中财政:搭建项目个性指标体系 助推预算绩效管理

来源:渝中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01 09: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区财政局在对区本级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结合区级项目管理现状和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实际需要,初步建立起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框架,梳理形成部分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并于2020年8月印发了《渝中区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2020年版)》。《指标体系》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框架清晰。从横向看,绩效指标以《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支出功能分类为框架,《指标体系》中行业和领域对应类、款两级,资金用途对应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从纵向看,绩效指标体系分为三级,一、二级指标按照财政部印发的指标框架设置,三级指标体现各行业各领域预算支出核心产出和效果。

二是分类科学。以部门熟悉的项目支出功能科目为分类基础,涵盖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等11个行业领域,35个行业类别,85个资金用途,共计665条指标,适用于不同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

三是细化量化。指标设置突出专用个性,如“公共安全类”专用指标,结合财政资金具体使用方向,细分为禁戒毒、交通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顾问、普法宣传、社区矫正等11个资金用途,78个专用个性指标,便于单位参考使用。指标值的设定,以定量表述为主,不能定量表述的,采用分级分档的形式定性表述,并具有可测量性。

四是动态调整。《指标体系》旨在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各部门在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管理过程中,可根据工作实际从中选用相应指标,同时按照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框架完善本行业、领域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动态更新完善,持续提升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