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周五课堂”为抓手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3-23 16:0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财政局机关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周五课堂”为抓手,有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奋力打开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以讲促学,突出政治、坚定信念,着力加强意识教育。开展“周五课堂”,坚持以政治学习为中心,牢牢抓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课堂上注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 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财政工作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我区财政工作中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以学促思,注重引导、加强互动,着力提升业务能力。课堂讲授时,首先有针对性地抛出问题,让大家带着疑问思考、学习。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工作中的复杂问题认真分析、对经验做法全面总结,通过案例分析、探讨交流等方式,生动系统讲解理论基础、实践经验,使机关党员干部知道为什么、明白干什么、清楚怎么干。“周五课堂”开展以来,多名业务骨干登台授课,重点围绕“地方政府债券”“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政策规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内容讲授,大家在问题争论、经验交流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是坚持学以致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工作成效。注重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财政职能职责,有针对性地安排科室干部重点讲授财政领域的重大政策、改革任务、风险隐患,及时掌握上级最新要求,并引导全局干部在学习中找准方向、明确目标、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切实推动组织建设和财政工作有机融合。在2021年财政工作中,区财政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依托“周五课堂”学习平台,以预算管理一体化、财源建设、民生保障等为主题做好授课安排,使大家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掌握,为做好财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以来,区财政局累计开展“周五课堂”12次,并坚持内容与需求相匹配、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课堂学习,大力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推动组织建设与财政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