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获评2020年度中国区块链核心聚集区

来源:区大数据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06-16 10:4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期,在湖南长沙市举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上,2020年度中国产业区块链城市10强调研委员会隆重揭晓了中国产业区块链十强城市和五大核心聚集区——重庆市获评“2020年度中国产业区块链十强城市”、“渝中区获评2020年度中国区块链核心聚集区”。重庆区块链发展成果显著,喜上双榜!

重庆市渝中区多措并举发展区块链:

一、建园区、优环境

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始创于2017年;2019年,产业园成功接入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2020年4月,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批准升格为“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成立了“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产业园位于重庆总部城,产业载体充足,园区现有主城核心区楼宇载体面积约100余万平方米,规划在建近100万平方米。营商环境一流,公共交通发达,公共配套完善,拥有大中小学10余所,三甲医院3所,综合、专科医疗机构10余所,拥有山城生态文化休闲走廊等3大公园,高端住宅、涉外居住区一应俱全,是目前重庆最佳宜居宜业园区。

二、出政策、招育稳

为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切实服务科技企业,渝中区人民政府出台了《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办法》,现已集聚IBM公司、浪潮集团、趣链科技、金窝窝公司等区块链领军企业60余家。初步形成了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信创产业、数字内容、专业服务等门类协同发展的局面。

2020年产业园总产值超3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类产值超160亿元。据国家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2019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进入国家第一梯队。

三、给场景、强应用

为加快区块链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广泛应用,渝中区认真谋划,科学思考,以“渝快链”金字招牌为抓手,不断拓展区块链在金融、医疗、公交、农业、物流等方面的应用场景,积极推进园区企业数据上云上链,基本形成了现代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环保、社会信用、政务数据共享等区块链技术叠加的产业生态。举办区块链创新应用路演活动,搭建区块链供需双方对接平台。同时,产业园还注重加快区块链在信息安全和新基建等方面的应用,为供需双方搭建“政用、商用、民用”交流平台。

四、建联盟、搭平台

在渝中区的主导下,以区块链产业园为基础,建立了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百余家区块链企业和业界专家以联盟为平台,共谋区块链发展。2021年5月,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批准成立了区块链研究院。园区与华中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等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人才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为产业园入驻企业培养中、高端研发人才和应有型人才。先后在园区建成了中国电信区块链重点实验室、中国移动数智创新研究中心、赛宝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IBM区块链联合创新实验室、浪潮区块链““一带一路”研发和运营中心”等产学研配套体系,助力区块链发展和技术资源合作。

五、办论坛、办大赛

已连续三年举办“重庆•中国国际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智博会国际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搭建平台,招引天下区块链精英技术团队汇聚渝中,营造出良好的区块链发展共识和运营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