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以数字经济赋能现代服务业“加速跑” 以智慧城市助推智能化水平“新飞跃” ——专访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学荣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5-16 17:1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学荣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

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贯彻落实区委“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目标定位,一手抓智慧城市建设,以提升渝中智能化水平;一手抓数字经济,以提升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坚定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区块链、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3450余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未来,渝中区将如何提升智能化水平、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更好赋能赋值实体经济,为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注入“数动力”?为此,记者专访了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学荣。

记者:请谈谈对渝中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有什么思考?

蒋学荣:一个城市的智能化水平,可以理解为大数据智能化在民用、政用、商用中的深度与广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区要通过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为此,区大数据发展局制定了《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具体路径是:建设并发挥好渝中城市大脑(智慧中枢)数据聚通用的基础性作用,实现数据共享和智能化指挥调度;在此数据共享和能力共享的基础上,推动“智慧+”在城管、医疗、环保、停车、消防、电梯、教育、社区治理等政务民生领域的应用,推动“智慧+”在金融、商贸、大健康、文旅、专业服务等产业领域的应用,强化政府指导带动、市场主导推动,使大数据智能化“无处不用、无所不在”,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治理增效。

记者:渝中区最初规划布局区块链产业的缘起及思考是怎样的?在西部地区布局如此前沿的产业,将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

蒋学荣:渝中作为重庆“母城”,在经济、人文、人才、政策、位置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动、拓展的重要都市级核。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大数据战略、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智慧名城”“智造重镇”的部署,促进数字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我区早在2016年便着手发展区块链产业,早布局、早推动、早投入,看准了就干,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促进办法(试行)》等多条区块链专项政策。

2017年,渝中区联合市经济信息委建设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作为“排头兵”承担引领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2019年,在市大数据发展局的支持下,基地成功升级为“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2021年,我区牵头制定了《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同年12月,渝中区成功入选了中央网信办等17部委联合开展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5年完成了重庆区块链发展的“三级跳”。

经过4年多建设,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同步催生了“国家适配中心重庆基地”“西部唯一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重庆链岛产业集聚示范区”“重庆数字版权区块链服务中心”等一批特色基地、示范园区,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了广泛的产业基础与应用场景,成为首批接入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7个园区之一,区块链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三,持续保持国家第一梯队。

渝中区加快区块链创新应用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为各政务系统、市场主体提供区块链共性技术与能力支撑;搭建区块链研发、使用环境;构建可信环境,促进各部门政务协同和数据有序共享。同时,加速推进场景应用,赋能政务民生、司法存证、艺术品交易、资金监管、版权保护等业务场景。

记者:渝中区规划发展区块链产业总体情况如何?将怎样以区块链带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蒋学荣:今年,渝中区将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为抓手,聚焦“区块链+”11个场景,加快推动区块链赋能传统行业,找准区块链可以实现的行业价值及可解决的行业痛点,推动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计划以“1+N”方式(1个区块链创新应用平台、N家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企业上链及链改。同时,为进一步开展“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试点”建设工作,我区将广泛开展区块链联盟沙龙、政企交流会等活动,凝聚区块链企业及技术创新。在总体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方面,渝中区将遵循“142”的总体框架,即1个平台、4层架构、2个体系,其中,1个平台是指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创新平台,4层架构包括基础资源层、区块链集群层、区块链服务层、区块链应用层,2个体系是指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打造形成渝中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促进政务数据共享、提升群众办事效率、促进产业发展。

记者:目前,区块链在渝中区的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有哪些应用?成效如何?有哪些典型案例?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如何?

蒋学荣:“十三五”期间,渝中数字经济年均增速20%以上。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渝中区坚定以区块链、大数据、软件产业、人工智能、数字内容、信息安全等为着力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部署。目前,渝中“区块链+农业”“区块链+金融”“区块链+智能门锁”“区块链+数字版权”等一批区块链应用项目市场先期反应良好。在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发展局、市经济信息委等市级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渝中区推动区块链平台建设,基于行业应用场景,全市政务服务平台“渝快链”2.0版本升级发布;整合现有的金融链、红岩链、文博链、版权链、行本公正链等区块链平台,综合打造“山城链”。近期,渝中区新增重庆市版权局授重庆市数字版权区块链保护中心、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授重庆政务数据协同试点、重庆市委政法委授重庆市基层智慧治理平台试点等多个功能平台。

记者:目前,渝中区在区块链产业发展方面,在全国居于什么水平?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打算?还存在哪些不足与瓶颈需要克服?

蒋学荣:目前,渝中区集聚了IBM、浪潮、趣链、熵数等区块链技术应用企业近100家,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3450余家,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渝中区在区块链应用技术有所积累,人才队伍素质较高,有一批来自全国的专家团队;现有区块链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5000余人,与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大、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联动,与重庆科技研究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企业,通过联建实验室、共享科研团队等形式推动区块链应用创新;在全国率先发布了BSN全球行业专网顶级节点,成功接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招商银行渝中支行实现全市首笔区块链跨境美元支付。渝中区还与工信部赛迪成立了赛迪区块链研究院人才培训中心,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与工信部电子五所成立了赛宝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累计测试认证数量1000余次;与重庆科学院、趣链科技联合成立重庆先进区块链研究院,获批区块链方面专利10项,软著600余项,论文140余篇。

面向未来,渝中区将着力于建成集聚“平台建设、资金汇集、人才培养、技术攻关、业态富集、应用丰富”为一体,“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行业应用多点开花、产业链条完备自足”的千亿级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持续开展区块链园区建设、选商择资、论坛大赛、政策支持、联盟活动、应用推广等工作,多措并举,务实推进。

具体来讲分“三步走”:

一是搭平台、夯基础。力争到2023年上半年,搭建完善渝中区块链创新应用平台基础设施,依据《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大力推进平台备案工作,建设国产自主可控、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底层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典型应用及解决方案,为发展重庆市级区块链基础设施体系——“山城链”奠定基础。

二是强平台、降成本。力争到2023年底,强化园区、企业、案例、场景揭榜挂帅示范效应,放大平台赋能添智、展览示范效用,开展名园、名企、名案、名品评活选动。打造、开放金融、政务、民生、审判、农业、能源、知识产权领域丰富实用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有力扩大区块链产业能级,推进不少于10家高校开设区块链专业课程,降低企业用链成本。

三是跨平台、促流动。力争到2023年,助力建设重庆市数据交易流通平台,提升赋能增信能力,助推数据确权和分类分级管理,以区块链创新推动全市数据交易,全面奠定西部领先地位。大力发展跨链实践,中新数据通道、成渝链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实现跨地域跨产业协同发展。培育发展区块链独角兽企业2-3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