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000009277591U/2021-00029 发布机构 渝中区公安分局
成文日期 2021-05-10 发布日期 2021-05-1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体裁分类 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000009277591U/2021-00029
发布机构 渝中区公安分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成文日期 2021-05-10
发布日期 2021-05-12
体裁分类 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关于印发2021年为民服务十件实事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分局各单位:

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为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渝中实际,聚焦辖区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经分局党委会研究同意,特推出《渝中区公安分局2021年为民服务十件实事》,着力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渝中公安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现将《渝中区公安分局2021年为民服务十件实事》印发你们,请各责任单位立足职能职责,于515日前制定并下发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

2021510

2021年为民服务十件实事

一、推出零距离社区警务

全面启动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推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警务新机制,实行社区民警弹性工作制,社区民警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实现社区民警警情就近处、纠纷就近调、服务就近办。(责任单位:治安支队、人口管理支队)

二、推行证照服务特事特办

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服务质效,在户政、出入境、车管窗口,推行证照服务特事特办: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办服务;对身在外地不能到现场办理且符合法律规定的事项,可以提供委托办服务,并通过邮寄方式送达;对群众有紧急情况急需办理的(如高考学生紧急办理身份证、需要出差到外地办理临时身份证),推出加急办服务,确保最短时间内办结;满足上班族和外出务工人员在节假日办理业务的需求,在周末和节假日设立便民服务日,推出预约办服务。(责任单位:交巡警支队、人口管理支队、出入境管理支队)

三、开展特殊群体关爱行动

组建民警志愿者服务队伍,对辖区困难群众提供爱心帮扶。依托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走失的报警求助开展爱心查找。为辖区内容易走失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根据需要发放关爱手环,帮助确定身份信息,及时联系亲属,防止失踪失联。

(责任单位:指挥中心、政治处、科信科)

四、规划夜间泊位限时停车

对辖区老旧小区附近的停车场、交通路况、交通设施等情况进行梳理,在不影响交通安全、不影响交通畅通、不影响消防救援、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在确有停车困难的老旧小区附近路段,配合政府合理规划夜间停车限时泊位,规定夜间停车时限,缓解城区停车难

(责任单位:交巡警支队)

五、整治车辆乱停乱放

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交通市政道路的交通管理,加大对背街小巷违法停车的巡查整治,对阻挡消防通道、人行道停车等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开展僵尸车清查行动,对长期占用市政道路影响城市环境的僵尸车进行拖移。对长期占用小区道路、停车场的僵尸车,协助社区和物业公司查找联系车主,配合相关单位依法处理。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摩托车在人行道上乱停乱穿乱行进行专项整治,鼓励群众利用随手拍进行举报,联系快递、外卖网络平台公司曝光惩戒,依法规范和约束摩托车驾驶人的不文明行为。

(责任单位:交巡警支队)

六、治理社区噪音扰民

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社区夜间巡查小分队,对群众关于噪音扰民的报警及时出警,及时干预和制止噪音扰民行为。在高考、中考等特殊时段,加大对噪音扰民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力度。对容易在夜间造成噪音扰民的重点商场、广场舞团队等负责人进行约谈,加强法制宣传,督促整改。在重点商圈、广场和院坝设置音量分贝检测屏或者配备音量分贝检测器,发现音量超标及时予以警示和提醒。

(责任单位:治安支队)

七、规范养犬牵绳办证

开展城市养犬不文明行为的专项治理,上门入户向群众广泛宣传养狗办证政策,推出电子养犬登记证为群众办理狗证并发放制作精美的狗牌和牵狗绳,规范持证出行、牵绳出行的养犬行为。加强与小动物保护协会等社会组织的联系,加大对社区流浪犬的收容力度。

(责任单位:治安支队)

八、织密治安防控网

合理布局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社区警务站、武装巡逻检查站建设,提高群众见警率。在网红景区和治安盲点增建一批视频监控镜头,布局优化一批视频监控镜头,提高民心天网视频监控镜头的在线率覆盖率。强化小区智能门禁系统的应用,提高居民小区外来人员的登记率,提升小区楼栋的治安管控力。

(责任单位:治安支队、人口管理支队、科信科)

九、建好校园护学岗

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设置护学岗,在学校及周边落实三见(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措施。联系辖区中小学配备社区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定期组织师生安全演练,开展安全和法治培训。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依托社区巡防力量、校园安保力量和企事业单位安保力量组建护校联盟,建立护校联动机制。

(责任单位:校保支队)

十、筑牢反诈防火墙

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六进活动,通报案例,组织培训,增强全民反诈意识。会同政府相关部门与辖区银行网点、电信运营商、网络公司等组建反诈联盟,建立快速止付、快速干预和对辖区易感人群的精准预防等工作机制,前移反诈关口。协同相关部门开展一次扫楼行动,对辖区楼栋内可能存在的隐形电诈网诈窝点进行排查清理,消除隐患风险。集中力量打击一批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责任单位:刑侦支队)


文件下载:

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关于印发2021年为民服务十件实事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