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留渝民警的春节:背起她 好像背起了母亲

来源:渝中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1-02-12 15: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最近几天,46岁的民警唐晟下班回家时,总要拎着大包的蔬菜肉类,他已经在为家里的年夜饭做准备了。不过今年的饭桌上,却只有他和儿子,“只能在视频里向家乡的父母拜年了,再在微信上发个大红包,就算过年了。”作为留渝民警之一,唐晟将在春节期间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

“背起她,好像背起了母亲”

6日上午11点过,在渝中区大礼堂肯德基店门口,一位老婆婆坐在台阶上,气喘吁吁,向过路的行人求助。没过多久,大溪沟派出所的民警唐晟和同事就赶来了。

“婆婆说她走不动了。”唐晟一边询问老人,一边打量,老人提着满是蔬菜的袋子,似乎从菜市场里出来,老人并没有受伤,应该是体力不支,走不动了。老人说她的家就住在附近,于是唐晟开着警车,把老人送到了楼下。

由于不是唐晟所管辖的社区,因此他对老人的情况一无所知,只能询问和老人同一栋的邻居们。邻居们说,张婆婆(化名)今年88岁了,膝下无儿无女,之前收养了一个女儿,但养女时常不在家,因此张婆婆算是个空巢老人。张婆婆年纪这么大了,听力也不好,但还经常要自己出门买菜。当天早晨老人就出门买菜,快到中午了还没回家,可见腿脚不便。

看着老人扶着栏杆,蹒跚着上楼的背影,唐晟顿时想起了家乡的老母亲。“虽然我母亲还不到70岁,但住在乡下,腿脚也不方便,我一直想把父母都接到重庆来,但四川老家的亲戚很多,父母也不愿意离开老家。”

想到这里,唐晟一把背起老人,就往楼上走,一口气上了8楼,直到把张婆婆送到家门口。“虽然我回家也天天爬楼梯,但背着老人一下子上了8楼,我的腿也有点‘打闪闪’。不过,背起她,就好像背起了母亲一样。”

开门进屋后,唐晟发现张婆婆家里果然没有其他人,想到年近九旬的老人独自在家,他也不免担心起来。随后,唐晟联系了当地社区,社区表示他们清楚张婆婆的情况,并且经常上门帮助,这下唐晟的心才放了下来。

派出所里一半民警外地人

唐晟是渝中区公安分局大溪沟派出所的一名基层社区警察,老家在四川省蓬安县。唐晟曾经是一名中学英语老师,后来才加入公安队伍,在大溪沟派出所工作已经近10年了。

唐晟告诉记者,所里一半民警都是外地人,如果不是疫情防控的原因,大家都会返乡过春节。“我的老家距离重庆只有200多公里,比重庆许多区县都近得多,回去一趟很方便的。”但唐晟还是选择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做一名就地过年的民警。“所里没有一个同事回外地老家的,我也不能例外。”唐晟说,按照值班安排,他在大年初一就要值班,到社区里巡逻。

要说起想家,谁不想过年能一家团圆呢?唐晟说,同在重庆上班的表哥在6日就已经回到了四川蓬安县老家。而他则早早就告诉父母,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

唐晟对记者说,其实他和孩子都很想回去,孩子想回去是因为惦记着奶奶养的鸡,去年七月还是小鸡娃,“他说现在回去做爆炒辣子鸡刚刚好。”而唐晟则是想回去看看亲友,享受难得的亲情团聚,毕竟,最年长的姑姑都已经年近八旬了,最年长的表哥已经年近六旬。可是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唐晟在节日期间要做的事情很多,检查消防安全、巡查重点单位……。

“爸妈老是问我,为什么不能回家过年,我只能告诉他们,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