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警方破获非法运输出售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案 查获濒危鹦鹉8只

来源:渝中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12:0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今年来,重庆渝中警方深入开展“昆仑2021“净网2021”专项行动,坚持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312渝中警方经周密侦查,破获一起通过网络非法运输出售濒危鹦鹉案件,查获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吸蜜鹦鹉活体8,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目前,涉案保护动物已移送相关单位进行救护。

3月初,渝中区公安分局食药环支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上非法售卖吸蜜鹦鹉、和尚鹦鹉、金太阳鹦鹉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渝中警方高度重视,采取合成作战模式,立即组织警力展开案件侦查。经深入调查,多方取证,逐步明确了两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售卖人为中年女子吴某,另一男子贾某则充当中间人,负责通过网络寻找有意向的购买者。

经查证,二人系亲戚关系。贾某在微信鹦鹉交流群中发布出售消息,通过试探,只要有人显露出购买意愿,便把对方微信推送给吴某,随后双方私聊商讨买卖事宜。期间,吴某将和尚鹦鹉、金太阳鹦鹉以每只800元左右,吸蜜鹦鹉每只10001500元的价格售卖。谈妥后,吴某会选择亲自送货或雇请网约车捎带的方式,最终达成交易。

312日,渝中警方决定收网,办案民警迅速出击,辗转九龙坡、巴南两地,先后将嫌疑人吴某、贾某抓捕归案。同时,从一购买人处收缴吸蜜鹦鹉1只。当天深夜,民警在掌握鹦鹉存放点后,紧接着又马不停蹄驱车200多公里赶往綦江,一举查获尚未贩卖的吸蜜鹦鹉7只。

“当时,我们在一座大山深处的一排木质平房里反复搜寻,居然发现濒危鹦鹉被饲养在厕所内,现场环境非常恶劣!”食据药环支队民警介绍,该存放点只有吴某雇请的一名老人负责照看。

很快,警方将鹦鹉全部移送给相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进行救护。经专业鉴定,被查扣的8只鹦鹉均为吸蜜鹦鹉,隶属鹦形目鹦鹉科,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系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经审查,嫌疑人对其涉嫌非法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供认不讳,该案现被查实的非法交易就有四起,嫌疑人从中非法获利3500元。目前,二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渝中警方提醒:我国大多数鹦鹉属于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如遇不确定能否饲养的种类,可以咨询相关的林业部门。广大市民切勿因一时新奇,出售或购买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进而触犯法律。同时,警方将持续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若有群众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