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男子撬门入室偷走电脑 渝中民警迅速破案追赃

来源:渝中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10:4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5日上午,渝中区菜园坝派出所民警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相关配件完好无损地交还给失主沈女士时,对方激动不已,紧紧握着民警的手不断表示感谢。连连称赞民警顶着烈日高温,全力以赴,不放过一丝线索,快速破获入室盗窃案,为自己追回了价值数千元的被盗财物。

18日傍晚7点,家住菜袁路的沈女士报警称,他家里的门锁被人撬了,放在床头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及相关配件被盗,沈女士非常气愤。菜园坝派出所民警一边安抚报警人情绪,一边立即展开侦查,全力寻找破案线索。

据了解,沈女士住在菜袁路一个老旧片区,为了就近方便工作,她和另外两名同事合租了一套旧房合住,房间大门只靠着一把挂锁用来防盗。事发当天下午,沈女士和同事下班打算回家休息,谁知刚到门口就发现门锁被撬坏了。开门一看,卧室内被人翻动过,同事们没有存放贵重物品在屋内,没有损失,而她摆放在床头的笔记本电脑已经不见踪影。

通过现场勘验,民警发现她家大门的门锁比较老旧,且有明显被撬痕迹。在调取的相关监控中,民警进一步发现当天下午327分,一名身穿白色T恤,身材瘦高,手提口袋的男子,曾出现在该楼栋中,从一楼上楼。下午352分,当该男子下楼时,上衣换成了浅绿色,手中的袋子也明显变沉了。

“在作案时间段内,只有这名男子出现在该楼栋中,我们判断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快速锁定嫌疑人,并展开视频追踪。发现该嫌疑人从楼栋出来后,很快在较场口附近将盗取的笔记本电脑低价出售。

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迅速锁定了嫌疑人身份信息和行动规律。20日下午5点多,民警经过两天摸排和蹲守,在南岸区其居住楼栋下,将正准备回家的嫌疑人彭某成功抓获归案,并追回了被盗电脑。

经审讯,彭某对其涉嫌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民警介绍,其曾有多次盗窃犯罪前科,专门挑选老旧房屋比较集中的地方实施盗窃。案发当天,彭某发现沈女士家的门锁比较简陋,经过试探,确定屋内无人后,将门锁撬开入室盗窃,整个作案过程仅持续了10多分钟。

目前,嫌疑人彭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渝中警方提醒:市民平时一定要加强防盗意识,有条件的最好安装一些必要的防盗设备,或者可以更换一个安全系数更高的门锁,以保护财产安全。一旦遭遇入室盗窃,一定要选择第一时间报警,保护现场,并配合警方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