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四条防线”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区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7:1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以来,区机关事务局党组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筑牢“四条防线”为抓手,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培育机关事务廉洁土壤。

一是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积极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为党员干部送上党风廉政教育套餐:通过集中学习党风廉政文件、班子成员领读、党员交流、看廉片《一蒿松劲退千寻等,定期开展党规党纪教育;班子成员全覆盖上廉课3次,普通党员开展“抗疫故事我来讲”活动以及上廉政“微党课”,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牵头开展党建协作组活动,组织19个机关党组织的近60名党务干部参观荣昌喻茂坚纪念馆,强化廉政文化熏陶;开展联合组织生活暨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区审计局等8个党组织的百余名党员参加,强化法治意识;在区委党校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岩家书 “微党课”、观看廉片《廉政中国》,强化党性和廉政教育;到巴南木洞花海开展“去踏青、去行走”主题低碳日活动,感受美好生活,培育廉政土壤。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筑牢责任防线。局党组切实担当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书记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推动落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一同推进。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每季度述职述廉,在局党组会上汇报各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三是强化风险点排查,筑牢风险防线。深化主题教育问题整改,通过经办人自查、科室排查、分管领导复查、主要领导审查的方式,全过程、全覆盖、全领域加强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财务管理、物业管理、安全保卫、工程建设、公共机构节能、机关食堂等22个廉政风险点进行集中排查,结合工作实际,对应制定的41条风险点防控举措,加强督促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理财、用权,切实从制度层面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四是强化工作落实,筑牢监督防线。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局党组会、办公会和支部大会,自觉接受纪检监督。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自觉接受内部监督。在局机关走廊设置党风廉政举报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班子成员之间、支委之间、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经常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风险提示谈话,上半年共开展谈话12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