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资金“蓄水池” 引得“活水”灌四方

来源:区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1-08-24 14:1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以推动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渝中区金融办、区财政局等部门携手多家银行,优化创新融资服务模式,确保资金这个“蓄水池”充足,同时着力打通首贷续贷等渠道,把金融服务的“活水”送到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田间地头”。

一是10家银行入驻首贷续贷中心

为支持广大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切实解决企业首贷续贷难题,渝中区成立了“渝中区民营小微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地点就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等10家银行已入驻首贷续贷中心,并排列出详细的业务办理时间表。

该中心是由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渝中区政府成立的工作专班进行管理,服务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主要开展金融支持政策解读、金融产品和服务介绍、登记受理融资服务申请,以及金融服务违规问题举报等业务。

办理流程方面,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在现场或线上通过“渝融通”提出融资需求,工作人员登记受理或及时办理,再将信息上报至重庆市银企对接直通车,承办银行上门初调、收集资料,大多数业务能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

二是快速放款助力企业轻装上路

光大银行针对广大民营和小微企业推出了“光大快贷”产品,满足相应条件便能得到信用授信,从而获得最高500万元、期限为1年的贷款。除了信用贷款,光大银行还可通过首贷续贷中心发放抵押贷款。银行还针对新客户、新开户的小企业在业务办理上有相关费用减免政策,让企业“轻装上路”。

首贷续贷中心如何为企业解决难题?前不久,一家注册地在渝中的供应链企业遇到资金困难。这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上游企业,主要从事电力设施供应。当时企业手里商票多、现金少,现金流几近枯竭,压力很大。经过首贷续贷中心,企业不到10个工作日便获得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暂时的现金流难题。

三是多措并举让企业不再“为钱所困”

为了让银行更果断“迈开步子”,渝中区推动政银合作共担,拓宽融资渠道,以企业需求为切入点,创新“助企贷”“健康云贷”“复工贷”“银票质押贷”四款差异化银政风险共担融资产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提高信贷额度等服务。截至目前,上述金融产品已惠及辖区企业超过1500户、涉及贷款金额超过10亿元,撬动财政资金放大超10倍。

此外,创新金融手段,搭建区级银政企金融服务平台“渝中融”,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实现信息共享,业务互通,切实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信息获取难”问题。按照“管理规则统一、兑付渠道统一”的原则,建立统一规范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代偿资金池,有效实现风险防范。目前,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代偿资金池总规模达1.1亿元,合作银行从5家扩展至10家。(转自微渝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