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02XH/2022-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教委
成文日期 2022-02-15 发布日期 2022-02-16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02XH/2022-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教委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22-02-15
发布日期 2022-02-16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教育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教育执法监督工作。

2.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全区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区属各级各类学校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全区教育体制改革,规划学校布局和结构调整,按职责权限管理区域内民办学校,协调、联系区域内非区属院校和教育机构;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及教育科研工作;负责教育的统计、信息工作。

3.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负责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全区教育发展水平评估和质量监测工作。

5.推进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提高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

6.统筹管理、协调民办教育,规范办学秩序,承担民办教育监管的责任。

7.组织、协调、管理社区教育。

8.负责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负责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保健工作。

9.统筹管理全区教育经费,指导、监督教育经费的使用,开展教育经费审计工作;负责教育援助的管理;负责学生资助工作。

10.主管全区教师工作;负责实施教师资格制度,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教育系统机构编制、人事和社会保障及教育培训、人员调配、职称评定工作。

11.负责区内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国家规定的高等教育的招生工作;负责基础教育的招生计划,执行国家下达的各类招生生源计划;负责各级各类教育考试、录取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学籍管理工作。

12.指导和管理教育系统的对外交流工作。

13.负责全区语言文字管理工作;负责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14.负责管理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管理指导学校建设、教育装备、教育产业、勤工俭学、学校后勤改革工作。

15.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区教育系统信访和安全稳定工作。

16.承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单位构成。

渝中区教委为渝中区政府工作部门,内设12个科室,包括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科、学前教育科、中学教育科、小学教育科、综合教育科、监管科、体卫艺科、计划财务科、教育督导室、基建科、安全稳定办公室等。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32259.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259.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870.2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高中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32259.47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1157.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5.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4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63.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870.2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高中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259.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259.47万元,比2021年增加15321.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0.22万元,比2021年减少2051.50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教育系统在职和退休职工的体检费支出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31199.24万元,比2021年增加17373.49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支出年初预算在教委本级列报,年初执行过程中下达到各二级预算单位等,主要用于校舍维修、学前教育发展、教改科研、高中发展等重点工作。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2022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比2021年减少10271.05万元,主要原因年初预算中未下达政府性基金项目资金。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1万元,比2021年或增加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2万元,比2021年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预计因公出国(境)人员和批次减少;公务接待费1万元,与2021年相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比2021年或增加2万元,主要原因是车辆老旧,维修费用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73.59万元,比上年减少19.89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公用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1,794.58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94.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1,794.58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1199.24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项目支出涉及到的功能科目:

教育支出:反映教育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胡岚 电话:023-63701651

附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