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教育系统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0-07-07 17:0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教育系统从潼南“6.21”学生溺水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将安全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预防上来,结合学校实际,在暑期放假前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溺水安全教育。

一是要教育学生牢记防溺水“七不三要”: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遇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手拉人等盲目施救。

二是加强对学生防溺水警示教育和安全提醒。通过悬挂、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放假前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安全短片,加大防溺水安全宣传力度。通过宣讲学生溺亡事故的惨痛案例,让学生明白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教育学生绝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江边玩耍,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家庭家长监管责任,加强宣传思想引导。通过印发预防溺水《告家长书》或《致家长的一封信》,敦促家长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离校后的安全监管,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四是加强家校互动,实时掌握学生情况。暑假期间,学校要通过家长QQ群、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形式,向家长和学生发送防溺水安全提示,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和提醒。

五是加强联防联控机制,筑牢学生安全防护网。与相关职能部门和辖区街道、社区等单位的联防联控,加强校园及周边重点水域的隐患排查,及时整治发现的险情,群防群治,消除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