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食”尚 ,珍惜食“光” 渝中校园在行动(二)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0-10-10 15:2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教委印发《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区教委积极组织各校园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节粮爱粮的良好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争做厉行节约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人和街小学结合学校“劳动筑梦新时代·祖国发展我成长”的学年教育主题,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教育活动。一年级“节约故事齐分享”,二年级“节约童谣一起唱”,三、四年级,“节约小报一起做”,五、六年级“节约调查见行动”,各年段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枇杷山小学校开展 “珍惜粮食,人人有礼”系列活动。值周中队以“珍惜粮食,厉行节俭”为主题,发出“光盘行动”的倡议;大队部以“饭桌敲警钟,米粒示节俭”为主题,通过动画展示了“一粒米的世界”,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德育部门推出枇小争章卡,号召同学们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新华小学开展“勤俭节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勤俭节约要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班级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班会,制定班级勤俭节约公约;组织“勤俭节约看我的”主题绘画比赛;各班选定“班级监督员”,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肖家沟小学围绕“节约新“食”尚,红领巾在行动”主题开展德育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发出倡议;各班级进行学校午餐问卷调查,选派”节粮小卫士”;通过主题班会,绘制精美的绘画、手抄报、创想节粮宣传标语;家校协同,和家长一起制作美食,制定《节粮公约》,小手拉大手,共同践行光盘行动。

邹容小学开展“爱劳动 知节俭”主题教育活动,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用餐礼仪;班级设立爱粮惜粮岗,将厨余垃圾桶设置节粮刻度线,小干部每日监督管理,刻度线以下才算过关;践行“光盘行动”,学期推评“节约之星”。劳动之美,美在勤俭有度,邹小娃一直在路上!

杏林中学开展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黑板报主题活动。同学们根据本班特色,集思广益,认为勤俭节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做起,学会珍惜劳动成果。通过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时代新人的我们,要树立资源忧患意识和正确的消费观,有责任担当,有义务去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我委将持续关注各校园开展的“光盘行动”,让“光盘”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