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 渝中教育系统积极倡导勤俭节约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1-15 15:5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教委印发《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渝中教育系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节粮爱粮的良好习惯,争做厉行节约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一、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发放倡议书4000余份、签订《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承诺书》300余份、学生围绕主题设计宣传海报、手抄报800余张,同时通过开展班队会活动、学校公众号、校园广播、电子屏、宣传栏、国旗下经典诵读、少先队员宣读倡议书等方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成立“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活动领导小组60余个,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00余场,建立健全食堂管理条例,提出“精准施策求实效、久久为功持续抓”的行动目标与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组织值周教师成立劝导小组,大队委组成劝导小分队,各班选出文明监督岗,共同制定餐饮文明公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三、践行志愿服务,争做文明节俭渝中人。

成立志愿服务队60余支,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向沿街商户和社区居民发放“拒绝餐饮浪费·从我做起”宣传单1500余份,号召大家争做“光盘行动”的推广者,爱惜粮食的宣传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区师生切实将“珍惜粮食 杜绝浪费”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思想意识,营造出浓厚的“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师生们纷纷表示,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社会新风的引领者、传统美德的倡导者,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