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渝中教育系统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1-15 16:0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渝中教育系统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引,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学校充分利用标语、电子屏、宣传栏、宣传橱窗等形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 文明渝中在行动”等主题活动200余场,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微信、QQ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空中德育课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就餐礼仪、诚信友善、爱国教育、责任担当等内容向广大师生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从而进一步规范师生言行,培养良好习惯,让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

二是丰富活动形式,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一校一品”特色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活动育人等六大育人途径作用,围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防疫抗疫、生态文明、生命安全、公共道德等内容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法治教育赛课、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培养、“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完善考评机制,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实效。制发《渝中区名班主任评选管理办法》《渝中区名班主任工作室管理办法》,开展名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室导师评选认定工作;组织第九届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开展渝中区优秀德育工作案例、渝中区德育精品课程评选,巴蜀小学、中华路小学德育工作案例入选全国首届德育工作优秀案例;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德育工作考核、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德育工作处室(组)、三好学生、文明学生等评选工作,发挥先进典型辐射带动作用,让榜样力量引领更多人奋力前行。

四是健全家校社共育体系,增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各中小学拓展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完善校内外实践活动体系,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开展重庆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创建,深化研学旅行实验区建设,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研制渝中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和评估标准,评定区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2个,完成2个市级基地的复评工作。让学生在课外活动和实践锻炼中增长见识、磨砺品质、提升素质,全面提高德育工作的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