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建设  努力打造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1-19 16:4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年来,渝中区高度重视推进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建设。全区教育工作大会明确了“打造全国基础教育一流强区”战略定位,智慧教育成为重要抓手。渝中发改〔2020〕24号文,已将“智慧教育”项列入区级重点建设项目,为打造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区域教育智慧化整体环境逐步建立。

2020年区委区政府将“智慧教育”项目列为区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区内12所中小学纳入市、区级智慧校园试点建设单位;15个校园、47个智慧校园应用建设项目纳入《渝中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工作(2019-2021)》;35个智慧校园创新发展项目纳入《渝中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2020年学校创新发展项目名单》。渝中区智慧教育平台项目,投资880万元,于2020年10月完成了公开招标程序,到2021年9月智慧教育平台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从而形成1个平台+N个共性智慧应用+x个校园个性化项目的“1+N+x”的渝中智慧教育新格局。

二、区域智慧教育硬件水平进一步提高。

截至2020年12月,全区中小学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无线网络覆盖率100%,校园5G信号覆盖率100%,校园班班通已100%升级为触控一体机或交互式电子白板,中小学百生计算机分别达到37.3台、26.9台,建有自动录播教室的校园27所,占中小学总数的58%,建有校园网络直播系统28所,占中小学总数的65%,投资462万,升级改造6所校园网络系统,实现“万兆主干、千兆到班”网络条件学校共计32所。

三、智慧教育校园试点建设初见成效。

巴蜀中学、29中学分别获评教育部教育信息化首批试点优秀单位称号,4所市级首批智慧校园试点校评估验收为“优秀”,12所校园已获批“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称号。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渝中区校园线上开课率达到100%。巴蜀中学的“51好课网”“巴蜀云课堂”、29中的“千校教育云”“创客空间”、复旦中学的“大数据精准化教研中心”、巴蜀小学的”泛在课堂“智慧评价系统、人和街小学的“同上一堂课”、大坪小学集团内校本研究实践等,多次在智博会、教育装备展等全国、全市的交流活动中展示和推广,取得较好社会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