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三举措” 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质量提升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1-19 16:4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是扩大普惠性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根据区内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和区域居住人口分布,科学测算学位供求,通过新建、迁建、回购等方式新增公办园7所;率先开展公办民营幼儿园建设,提供“零租金”园舍场地,转制公办民营普惠园12所,有力解决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倾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园,鼓励公办园与普惠民办园,通过师资互派、共同教研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有效提升普惠性民办园办学水平。加大财政奖补,在全市率先将普惠性民办园生均投入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元,同时新增教职工校方责任险、重疾互助保障补贴等系列配套措施。2020年,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所。

二是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严格按照“学前教育投入只增不减,生均投入只增不减”的原则,切实加大学前教育财政经费投入,2017—2019年渝中区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分别为0.94亿元、1.02亿元、1.38亿元,生均学前教育经费分别为14607.97元、15976.26元、19306.07元,近三年,学前教育总投入6.45亿元、占教育经费投入的11.12%。支持公办园回购、建设经费达8113.26万元;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经费达5200万元。2017年至今,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累计增加26所,学位增加7800个。

三是提升保育教育品质。挂牌成立巴蜀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和区级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3个,采取“强园+普通园”“强园+分园”等形式,推动集团化办学从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促进区域内优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开展普惠性民办园活动区创设与指导竞赛、幼儿园体育活动等大型活动10余次,切实提高科学保教能力。支持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现等级晋升,全区二级园以上园所占比达6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