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教育精准扶贫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1-22 15:5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19年至2020年,渝中区教委鼓励具有优质教育资源,有基础有条件的学校,大力试点创新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拓展优质资源覆盖面。其中,人和街小学试点5G双师课堂,将实施智慧教育与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取得较好成效。

一、区委区府高度重视,让山区学子共享渝中教育。

近年来,渝中区高度重视推进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建设,人和街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教委、区发改委、区大数据局针对学校硬件设施改造、5G网络升级、智能化教室建设、更新硬件配置、“小切口、大民生”项目建设等相继投入资金130余万。截至目前,分别在人和街小学、石柱中益乡小学、巫溪龙台中心小学建立3间多功能智慧教室,让三校约4000名学生受益。人和街小学依托5G技术的双师课堂互动教学体系应用到小学在重庆市尚属首例。

二、教育扶贫出实效,赢得口碑获关注。

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2019年12月开始,人和街小学依托5G双师课堂,用5G智慧应用赋能教育扶贫。截至目前,人和街小学特级教师为石柱中益乡小学的学生开展了多节数学、科学等学科的网络授课。数学老师郭莉同步为两所学校的学生“零距离”上了一堂关于“圆”的数学课,科学老师陈妤结合我国探月工程“嫦娥5号”成功返航这一新闻,带领两校的同学一同走进探月之旅。5G智慧应用赋能教育扶贫相继得到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30分》、《新闻联播》的特别报道,在全国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市级项目获支持,更大范围做推广。

人和街小学还与对口的深度贫困乡巫溪县红池坝镇龙台中心小学以市级项目“小切口、大民生”为切入口,进一步深入推进5G双师课堂项目的实施。通过领雁工程等项目,向上百所薄弱学校提供精准扶智,将先进办学思想和科学育人理念远播全国各地。与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第三小学、拉萨广西友谊小学等云贵川西部地区学校,石柱县中益乡小学、巫山县红池坝龙台中心小学、黔江区菁华小学等重庆市内22个区县31所小学开展长期的帮扶行动,通过实地交流走访、搭建5G双师课堂,深入帮扶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