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渝中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缅怀革命英烈”清明祭奠活动(二)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4-06 15:4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缅怀革命战士,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发爱国情怀,渝中教育系统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全区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祭奠英烈,表达哀思。

求精好少年 红心齐向党

3月31日,求精中学组织近百名学生代表分别前往桂园展览室、民主陈列馆及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并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烈士们生动感人的革命事迹,使师生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秉承先烈遗志,铭记光辉历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将革命优良传统融入到学习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致敬。

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

清明节前夕,二十九中组织红岩英烈班全体学生来到红岩广场参加“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重庆市社会各界纪念英烈清明祭扫活动。重庆二十九中作为一所有着鲜明红色印记的百年名校,从1984年起,就在全国首创红岩英烈班育人模式,并坚持传承至今,一代代革命志士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把“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铸成了二九最厚重的底蕴。三十多年的时间里,18届学生从红岩精神中得到滋养,带着先辈的精神从这里走向世界。

清明祭英烈争当小先锋

4月1日,人和街小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清明祭英烈·争当小先锋”的主题活动,队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先烈精神,争当时代小先锋。在学校大队部的组织下,人和少年来到红岩公墓、杨闇公烈士铜像前瞻仰,队员们通过祭献鲜花、朗诵革命诗抄、杨闇公事迹分享等,学习先烈富而思进、追求真理、勇于担当的精神。突出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教育内涵,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学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

巴蜀小学校开展了以“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为主题的清明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小中大”课堂为依托,队会小课堂学习革命英雄榜样事迹,校会中课堂分享学习心得,社会实践大课堂号召全体队员和家人一起观看一部红色革命的影片,学唱一首革命歌曲,创作一首“童心向党”的红色诗歌,走进一所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学习英雄爱国主义精神,争做美德少年,勤奋努力,用行动告慰烈士的忠魂,以此缅怀先烈。

传诵英雄故事致敬红岩英雄

在清明来临之际,人民小学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组织学生讲党史、写征文,招募红领巾讲解员,传诵英雄故事,致敬红岩英雄,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3月26日,学校承办“渝中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决赛”,选出十四名优秀中小学生深情传诵以“小萝卜头”宋振中为代表的“红色三岩”革命先烈故事。通过分享“小萝卜头”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同学们明了坐在明亮课堂的可贵。胸怀激荡之情,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党史 祭先烈 寻红色足迹

新华小学组织学生和教师代表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和主题队日活动。活动中,少先队员们向烈士敬献了花圈,整理了缎带,集体朗诵《红岩颂》,讲述"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的故事。青年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少先队员重温了入队誓词。学校每年清明都会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祭扫活动,以此让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成为孩子们的自觉行动和民族记忆,逐渐沉淀为清明文化的一部分。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民族精神代代相传。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不忘使命,拼搏进取,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