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4-06 15:4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百年洗礼,淬炼伟大政党;栉风沐雨,铸就人间奇迹。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血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渝中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

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

329鼓楼学校开展主题为“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的学生黑板报评比活动。各班组织学生围绕主题,认真选材,精心设计。通过同学们的认真筹备,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大家面前。那鲜艳的党旗,绽放的牡丹花,洋溢的笑脸,工整的字迹同学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党和国家表达自己的祝贺和赞美!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使学生受到了爱国主义的熏陶更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所肩负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的奋斗精神发扬光大!

百年党史耀中华 百日习惯我献礼

“每天上课前坚持整理桌椅!”“每天跳绳500下!”3月23日,东水门小学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各年级各班学生在“百日好习惯养成卡”上认真写下自己的“百日成长”目标,以此庆祝建党100周年。东水门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令洁表示,从3月23日到6月30日刚好是100天,“百日好习惯养成卡”在7天、21天、49天、70天、90天和100天6个时间点上,分别以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红船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鼓励同学们在此期间学会坚持、收获成长,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邀请家长成为孩子的好习惯养成见证人,见证孩子的成长。

学党史感党恩明使命

鼓楼人和街小学抓住教育契机,大力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明使命”主题活动课程,3月26日,全校师生开启了“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的研学旅行课程。本次活动以历史事件为背景,以综合学科知识融合为手段,以趣味教学为方法。让学生做到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在民国街,通过组织参加“缅怀先烈,品读党史,方言颂歌,知史爱党。民俗演绎,创意手作”等一系列体验活动,让鼓楼全体学子深入了解了更多的党史,明确了肩负着的责任和担当,以一颗颗炙热红心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红领巾心向党 童走长征路

3月29日,精一民族小学校组织4-6年级的同学来到重庆张关水溶洞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主题为“红领巾心向党 ,童走长征路”的研学实践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聆听了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通过实景模拟重走长征路,亲身感受到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进一步理解了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激励着精一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爱军 、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学党史党旗映童心 跟党走红星耀童年

“学习红船精神!传承红船精神!发扬红船精神!”3月23日,解放小学操场上,参加“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同学们齐声高呼,表达各自学好党史,争当红色接班人的决心和信心。

解放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朱颖表示,“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将持续至7月,分为“四进知党史”“六赞看行动”“三亮献红心”3个阶段,通过组建“红色故事我来讲”校级宣讲队、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故事会、开展“童心向党”科技节等形式,把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融植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追寻党的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石油路小学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深入挖掘学校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3月29日下午组织六年级全体师生开展“重走长征路 厚植爱党情”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共同回眸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不朽的光辉历史,亲身体验那段艰苦卓绝的历程。模拟重走长征路共计4.9公里,六年级师生及家长志愿者从石油路小学出发,沿半山崖线步道抵达佛图关公园。活动设置了“江西瑞金、六盘山、娄山关、昆仑山、甘肃会宁”等五个“长征途径地”。“长征”途中,六年级师生分别以“长征歌曲我会唱”、“长征诗词我会诵”、“长征知识我会答”、“长征故事我来讲”为主题开展红歌快闪、毛泽东长征诗词吟诵、长征知识竞答、长征故事讲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颗颗爱国爱党的种子悄然在心中生根发芽。区教委将围绕建党100周年,持续组织各校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忆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