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四个依托”着力抓好青少年群体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4-06 15:5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第一、依托“看”感受红色记忆,增强青少年参与感。开展“寻找党的历史足迹”实践活动,组织青少年就地就近参观红岩村新馆“千秋红岩”展览、周恩来专题展览,聆听革命先烈事迹,学习传承红岩精神。开展“方寸忆党史,邮票寄党情”邮票展活动,以邮票为线,串起百年党史的红色足迹。

第二、依托“听”体悟奋斗力量,增强青少年认同感。探索由专兼职教师联袂授党史课“项链模式”——思政课教师把握课程主线,为“项链”织就串珠线;邀请老党员、革命先辈后人等作为“珍珠”,联袂授课,让党史课更丰满、更鲜活、更能联系实际。开展“跟着音乐学党史”活动,通过学习反映战争岁月的《十送红军》《保卫黄河》,描绘新中国成立后美好生活的《我的祖国》《希望的田野上》,歌颂改革开放的《春天的故事》,增强青少年对党史的认知,以更饱满的激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年轻的力量。

第三、依托“写”抒发爱党之情,增强青少年归属感。开展“我对共产党说句话”学习党史国史手抄报大赛活动,把爱党爱国的种子种在孩子的心坎上,抒发青少年爱党之情,每周在“文化墙”上展示优秀手抄报。校园内设置“党史图书角”,放置读后感心愿卡,青少年纷纷在卡片上写下向党说的“心里话”。

第四、依托“说”演绎革命精神,增强青少年使命感。进一步拓展“红领巾党史讲解员”团队,组织少先队员讲解“我最喜爱的党史故事”,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解放小学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南湖红船故事,带领同学穿越回百年前亟待拯救的中国,探寻共产党的根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