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召开2022年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8-11 15: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810下午我区召开2022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社会救助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社会救助重点任务25个成员单位和11个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区委副书记、区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远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区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栋主持会议并提要求区民政局就全区社会救助工作进行了通报安排,区财政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医保局分别就资金保障、住房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作了会议发言,朝天门街道、南纪门街道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是民生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六稳”“六保”基石。各成员单位、各街道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增强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困难群众放在心里,把保障责任扛到肩上,持续深化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建设,推进我区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落实措施、政策,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强化基本生活救助的“兜底”作用,稳步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范围,做到“应兜尽兜”;要发挥就业救助的“治本”功能,落实各类就业扶持政策,切实防范化解规模性、结构性失业风险;要提升教育救助的“除根”效果,大力实施教育救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辍学失学;要加大医疗救助的“纾困”力度,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要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的居住问题,持续推进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和特殊困难家庭租金补贴工作,确保其住有所居。

会议要求,要强化合力、压实责任,抓好社会救助领域“抗疫情、补短板、强弱项、保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区民政局要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基本民生保障网络越织越密、越筑越实;相关单位要共同优化救助服务,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简化优化救助程序,加强“智慧救助”建设,做到社会救助工作“抓实抓细有深度,用心用情有温度”,实现“对象精准、方式灵活、救助高效”的工作目标,把党委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