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规范性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重庆市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渝中区财政局

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渝中人社〔2023〕25号

 

区级各相关部门、街道、管委会:

现将《重庆市渝中区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渝中区财政局
                                  2023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渝中区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和规范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管理,推动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重庆市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管理办法》(渝人社发〔2017〕183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要结合我区经济发展需要,在全区六大重点产业(金融、商贸、专业服务、文旅、科创、大健康)及相关领域开展实施。

第三条  主要依托具备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的职业院校、企业(行业)技能培训中心、职业培训机构和城市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周期为2年。

第四条  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主要功能是面向社会各类在职职工、在校后备技能人才及其他有技能提升愿望的劳动者开展技能研修、技能提升培训活动,使之达到高级工、技师或高级技师水平。同时,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还承担高技能人才考核与评价、职业技能竞赛、高技能培训或研修课程开发、高技能成果交流展示等任务。

第五条  在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负责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的统筹和指导,区就业和人才中心负责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

 

第二章  项目申报和审批

 

第六条  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申报单位原则上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管理规范。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建立了规范的培训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制度;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未发生过违法违规和失信联合惩戒事件。

(二)培训能力。培训场所和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建设和安全标准,满足年培训3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培训目标明确,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要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具有与1-2个经济发展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的特色专业(职业)相匹配的实训装备;面向企业和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规模不少于8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培训占20%以上。

(三)师资队伍。有符合培训要求的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师生比为1:20-1:22;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教师占实训教师总数的35%以上。

(四)校企合作。与2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有2个以上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同研究确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师资建设、研发课题和学生实习方案,并与合作企业共建了学生实习基地,聘请技师、高级技师和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担任指导教师。

第七条  申报和审批程序

(一)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以职业院校、企业(行业)技能培训中心、培训机构和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为单位组织申报,申报单位向区人力社保局申报。

申报材料应包括:

1.《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表》

2.《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3.《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申报基本情况表》

以上材料,统一使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成册,一式三份,同时报送电子文档。

(二)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由区人力社保局组织专家综合评审,并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审批。对申报材料弄虚作假或存有不实情况的,一经核实,取消其申报资格。

第八条  同一单位只能建立一个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已获批市级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单位不得申报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区重点产业的单位,经行业主管部门评审推荐,可破格申报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第三章  资金使用管理

 

第九条  由区就业补助资金安排专项经费,对每个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1—2个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特色专业(职业、工种)建设所需技能研修实训设备的购置改造与维护、原材料消耗、指导教师聘用、师资培训、培训基础设施完善、课程设置和教材开发、与教学活动有关的科研活动及其他培训成本等方面的支出,不得用于差旅费、劳务费等与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资金使用范围无关的其他支出。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所在单位原则上要对高基地建设给予1:1配套经费支持。

第十条  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要做好以下项目资金管理工作:

(一)严格实行项目管理,落实本单位进行项目申报时制定的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

(二)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单位要单独建账,实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和效益。

 

第四章  项目产出与评估

 

第十一条  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应形成以下项目产出:

(一)构建完备的培训体系。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一年后,围绕1-2个专业(职业、工种),从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建设、培训装备和能力评价等方面,构建成较为完备、系统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二)形成规模化培训示范效应。通过实施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增强规模化、系统化、个性化培训高技能人才的能力。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两年后,高技能人才年培训能力不少于500人。

(三)总结技能人才培养规律。通过实施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总结高技能人才培训的基本规律和科学方法,提炼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为基地建设和规范化、系统化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科学依据。

第十二条  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由项目单位进行日常管理。建立专门档案,包括申请表、批文、重大活动记录、业绩、工作总结、影像资料等。开展重大活动或取得重大成果等,应及时向区人力社保局报告。

第十三条  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加强对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单位的日常指导和管理,健全考核、检查和监督制度,定期对基地的建设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估,对项目运行存在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并按照项目产出要求,对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分阶段评估,并定期组织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经验交流活动。

 

第五章  政策支持

 

第十四条  区人力社保局在国家职业标准、国家题库、考务管理软件等方面为基地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和评价工作提供支持服务,并在高技能人才培训教材、课程、课件等优质培训技术方面提供支持服务。

第十五条  区人力社保局将基地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纳入高技能人才师资培训、管理人员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培训和质量督导人员培训等活动中。

第十六条  以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名义授予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铭牌。

第十七条  各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和服务,落实扶持政策,为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附件1

 

重庆市渝中区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建设项目申报表

 

 

 

  项目单位                     (公章)

      填 报 人                    

主管单位                     (公章)

填报时间                    

 

 

重庆市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渝中区财政局   制

二○二三年三月

 

填 写 要 求

 

一、请按照要求,如实填写,仔细核对。

二、文字描述要说清时间、内容、结果,抓住重点,叙述简要。

三、此表请使用A4纸,双面印,左侧装订,一式三份连同电子文档一并上报。

 

单位名称

 

属性

□政府办  □行业、企业办

□其它

地址

 

邮编

 

负责人

 

座机

 

手机

 

联系人

姓名

 

部门及职务

 

座机

 

手机

 

传真

 

E-mail

 

资金账号

 

开户银行

 

主管单位

 

规范管理

 

 

 

 

 

 

 

(可加附页)

培训能力

 

 

 

 

 

 

(可加附页)

师资队伍

 

 

 

 

 

 

 

(可加附页)

校企合作

 

 

 

 

 

 

(可加附页)

申报单位

意见

 

 

 

 

 

 

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专家组

审核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区人力社保局审核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区财政局

审核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备注

 

 

 

 

 

 

 

 

 

 

 

 

 

 

 

附件2

 

(项目单位名称)

 

重庆市渝中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单位:                     (公章)

主管部门:                    (公章)

法人代表:                    

 

 

 

重庆市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渝中区财政局  制

二○二三年三月

 

填 写 要 求

 

一、要按照通知相关要求,如实填写。

二、须制定项目建设总体目标和分阶段目标,要有可量化的考核指标。各项目进度须明确年度目标、可监测指标和经费预算。

三、填写内容文字要准确简练,内容要重点突出,数字要精准无误。

四、填写内容的字体为仿宋_GB2312,字号为五号,行距为固定值16磅。

五、请使用A4纸,双面印,左侧装订后一式四份连同电子文档一并上报。


内 容 提 要

 

一、项目概述  .......................................... .... .....

表1-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信息  ................................ .

表1-2项目背景  ........................................... . .

表1-3工作基础  ........................................... . .

二、项目实施工作思路与工作目标  .............................. ....

表2-1项目实施工作思路  ......................................

表2-2项目实施工作目标  ......................................

三、项目实施工作重点及内容  ......................................

表3-1-1       专业(职业)建设目标与预算安排 ................ .

表3-1-2       专业(职业)建设内容与进度 ................... ..

表3-n-1       专业(职业)建设目标与预算安排 ............... ..

表3-n-2       专业(职业)建设内容与进度 ................... ..

四、主要保障措施  ......................................... ... ...

表4-1保障机制  ........................................... ..  

表4-2投入预算汇总  ........................................ .

五、审核结果...................... ... ..... . .. ... .. .... ... .. .

表5专家审核意见和行政部门审核意见................ .....

 

附件:1.×××(项目单位名称)重庆市渝中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

      2.×××(项目单位名称)重庆市渝中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

注:页码可根据《实施方案》填写的实际页数编排。

一、项目概述

表1-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信息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负责人

 

座机

 

手机

 

联系人

姓     名

 

部门及职务

 

座  机

 

手机

 

传真

 

E-mail

 

办学(培训)特色概述

 

 

 

 

 

 

 

 

 

 

 

 

 

 

 

 

 

 

 

 

 

 

 

 

 

 

 

 

 

 

 

 

 

 

 

 

表1-2项目背景

说明

简述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企业高技能人才需求、高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总体情况。

 

 

 

 

 

 

 

 

 

 

 

表1-3工作基础

说明

按照 “申报条件”要求,分专业(拟申报的专业)简述培养高技能人才具备的条件和已有的工作基础。

 

 

二、项目实施工作思路与工作目标

表2-1项目实施工作思路

说明

指导思想:简述培训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是贯彻落实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培训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促进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等。

基本思路:简述开展培训基地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建设原则。

指导

思想

 

基本

思路

 

表2-2项目实施工作目标

说明

简述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总体目标要按照本通知“总体工作目标”和“项目产出”来制定。阶段目标按年度来实施,体现可量化、可监测。

总体

目标

 

阶段

目标

 

 

三、项目实施工作重点及内容

   表3-1-1                 专业(职业)建设目标与预算安排

说明

项目组构成:主要指建设本专业(职业)的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

建设目标:按照本通知“项目产出”来制定,要用数据来设计可量化、可监测的指标。

预算安排:围绕本专业(职业)建设内容需要,按照20万元资金额度,划分预算资金。

项目组

构成

项目负责人:

项目组成员:

建设

目标

 

预算

安排

建设内容

资金预算(单位:万元)

构建完善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校企合作提升培训能力

 

总结技能人才培养规律

 

表3-1-2              专业(职业)建设内容与进度

说明

建设内容一:本专业(职业)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建设,重点围绕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建设、培训装备、技能评价等内容来制定,并确定每一年度的验收要点。

建设内容二:通过校企合作平台提升本专业(职业)的培训能力,重点围绕校企合作项目以及在师资、装备、实训等方面提升培训能力来制定,并确定每一年度的验收要点。

建设内容三:通过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和校企合作等一系列工作,形成培训基地建设的规律性、创新性的成果。

建设内容一

 中期验收要点

 终期验收要点

构建完善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1.

 

 

2.

 

 

3.

 

 

4.

 

 

 

 

 

建设内容二

 中期验收要点

 终期验收要点

校企合作提升培训能力

1.

 

 

2.

 

 

3.

 

 

4.

 

 

 

 

 

建设内容三

 中期验收要点

 终期验收要点

总结技能人才培养规律

1.

 

 

2.

 

 

3.

 

 

4.

 

 

表3-n-1              专业(职业)建设目标与预算安排

说明

同上

项目组

构成

项目负责人:

项目组成员:

建设

目标

 

预算

安排

建设内容

资金预算(单位:万元)

构建完善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校企合作提升培训能力

 

总结技能人才培养规律

 

               备注:n为2—3。

表3-n-2               专业(职业)建设内容与进度

说明

同上

建设内容

 中期验收要点

 终期验收要点

构建完善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1.

 

 

2.

 

 

3.

 

 

4.

 

 

 

 

 

 

 

 

建设内容

 中期验收要点

 终期验收要点

校企合作提升培训能力

1.

 

 

2.

 

 

3.

 

 

4.

 

 

 

 

 

 

 

 

建设内容

 中期验收要点

 终期验收要点

总结技能人才培养规律

1.

 

 

2.

 

 

3.

 

 

4.

 

 

 

 

 

 

 

 

               备注:n为2—3。

四、主要保障措施

表4-1保障机制

说明

管理机构:管理机构的总体架构、基本职责、人员组成、责任分工以及考核奖惩措施等。

保障机制:项目建设的培训机制、管理机制等。

经费保障:包括区级财政补助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学校、行业、企业和其他方面的经费筹措措施,以及其他方面的物质条件。

管理

机构

 

保障

机制

 

经费

保障

 

    表4-2投入预算汇总

建设

内容

资金总预算及来源

合  计

地方财政

投入

行业企业

投入

其他

投入

 

金额

(万元)

比例

(%)

金额

(万元)

比例

(%)

金额

(万元)

比例

(%)

金额

(万元)

比例

(%)

构建完善

的高技能

人才培训

体系

 

 

 

 

 

 

 

 

校企合作提升培训能力

 

 

 

 

 

 

 

 

总结技能人才培养规律

 

 

 

 

 

 

 

 

合  计

 

 

 

 

 

 

 

 

五、审核结果

            表5  专家审核意见和行政部门审核结果

专家评审意见

 

专家

信息

说明:1.专家人数不得少于5人;2.专家人数应为单数。

姓  名

单位及职务/职称

手 机

签 名

 

 

 

 

 

 

 

 

 

 

 

 

 

 

 

 

 

 

 

 

 

 

 

 

 

 

 

 

行政部门审核意见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财政局

(盖章)

(盖章)

附件:1.×××(项目单位名称)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

      2.×××(项目单位名称)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

 

附件3

 

重庆市渝中区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申报基本情况表

申报单位

 

属性

□政府办   □行业、企业办 □其它

主管单位

 

规范管理、培训能力、师资队伍、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1000字以内)

重庆市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