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以“四个着力”为抓手 全力稳企稳岗稳就业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2021-01-21 19:0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年,为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为企业减负、谋企业招工、帮企业提升等举措保存量,以稳企促稳岗、以稳岗促就业,全力以赴夯实就业基本盘,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78万人。

一、着力落实惠民惠企政策

一是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陆续开展13场线上、线下政策宣讲会,受众超过两万人。安排10个走访小组,上门服务202户辖区重点企业,收集了百余家企业补贴申报材料。承办2020年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暨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政策咨询近3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4000份。对 “才聚渝中”微信公众号进行改版,增设抗疫专栏,及时发布稳岗返还、线上培训等办事群众迫切关心的政策信息。二是扎实开展降费减负行动,狠抓落实失业保险费率下降、阶段性减免政策,2020年减征失业保险费3.69亿元。三是积极执行稳岗返还政策,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为621户中小企业发放“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26亿元,为2731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17亿元,共稳定岗位38.43万人。四是有序推进各项就业补贴资金发放,支持企业吸纳困难人员就业,对符合规定的及时落实好相关补贴政策。2020年,共审核发放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5054.63万元。五是用心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继续放宽我区创业担保贷款商贷条件限制、提升贷款额度、提高贴息标准。全年为111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95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10.82万元。

二、着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一是摸底用工需求,对区内重点企业用工状况全面摸底,根据企业用工情况及时发布招工信息,力争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招聘、精准服务。二是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针对疫情重点防护物资及生活必需品等重点企业,建立全区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落实专人每日收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三是围绕“才聚渝中”品牌,多举措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引才,先后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2场,入场单位共1506家,提供岗位46603个,求职登记45700人,达成意向8359人。

三、着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全力抓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助推企业行稳致远。一是扩展培训机构规模,扩大招生渠道,吸引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各类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动培训机构与用人单位合作,推行按需培训模式,针对我区以服务业为主的实际情况,以生活服务业为基础,以现代服务业为柱石开设培训项目。二是积极开发了全栈电商、巧克力塑型等36个贴合渝中产业发展且技能人才缺口较大的特色工种培训。三是引导辖区企业开展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技师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企业发展积蓄力量,直接助力稳岗扎根。全年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项培训3.3万人,发放培训补贴5736.51万元。

四、着力搭建企业人才“蓄水池”

积极创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大力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引导失业青年和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提升毕业生就业见习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岗位匹配度,帮助企业选拔优秀人才。2020年,渝中区新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274家,已累计建成见习基地990家,提供就业见习岗位5415个,组织2160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108.17万元,在帮助青年提升就业能力,减轻企业用人成本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