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就业见习工作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1:5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突出提升青年就业能力和增加就业机会,有效发挥就业见习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缓冲区”的作用,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通过加大政策宣传、从严基地认定、强化见习管理、落实扶持政策、做细跟踪服务等措施,切实做好就业见习工作,为全区稳就业工作注入动力。

一、广泛宣传见习政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优化宣传举措。一方面,依托新闻媒体、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广泛宣传青年就业见习相关政策和服务内容,努力提高就业见习政策知晓率。另一方面,通过商圈大屏幕和公交站台灯箱展示、印制发放宣传册、张贴见习政策海报等形式,扩大宣传范围。主动和企业联系,上门邀请辖区内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社会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参与见习,加强见习岗位的征集,以充实扩大就业见习岗位门类和数量。

二、严格基地认定考核。在见习基地认定工作中,坚持拓宽覆盖不同专业领域,以满足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见习需求。严格审核申报企业所提交的资料,对其见习岗位和培育能力进行综合审判,确保见习人员通过见习能够实现就业或提高就业能力。原认定为见习基地且承担了见习任务的单位,如出现见习指导不到位、规章制度不健全、计划未落实、工作管理不规范、见习人员权益保障未兑现的,取消其就业见习基地资格

三、强化见习期间管理。通过与基地经办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见习单位与见习人员签订协议情况、是否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毕业生就业心态和薪资等情况。要求见习单位建立完善见习工作管理制度、对见习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指导帮助和日常管理情况。

四、落实扶持补贴政策。一方面按每月薪酬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督促用人单位按协议约定按时支付见习人员待遇。另一方面,在见习人员见习结束后,工作人员及时通过工资核对、实地核查、系统核实等多种方式进行审核每人每月1300元标准及时给予见习单位见习补贴,并一次性补贴每人100元意外险保险费。

2021年一季度,渝中区新增见习基地68家,新增见习岗位1208个,累计见习基地1058家,累计提供见习岗位27378个,为广大青年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遇,也进一步帮助企业储备了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