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不断档 服务不断线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15:5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今年我市高校毕业生达31.2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稳就业重中之重。渝中区积极贯彻落实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以及稳就业暨百万大学生筑梦行动,坚持政策和服务两手抓,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一是精细摸排,做实做优就业指导。针对市局下发及其他渠道掌握的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基层摸排,通过逐一联系摸清其基本信息、就业需求、就业状况,形成实名台账,动态更新帮扶就业情况。发布《致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通过短信推送、印发宣传手册“才聚渝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引导未就业毕业生就近进行登记。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微信群”,为毕业生提供实时岗位推介和政策指导服务。截目前,我区登记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352人,已就业829人,就业率61.3%    二是精准施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利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主动深入拓宽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推行“免申即享、直补快办”模式,实现政策找人、应享尽享。累计为2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1157万元。联合成都市锦江区开展2022年渝中金秋招聘月暨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等14场招聘活动,组织439家企业提供1.36万个岗位,共6032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青年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向德勤华永、中煤科工、英孚表演等辖区重点企业推送高校毕业生523人次。

三是精致谋划,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依托市级“一库四联盟”就业服务机制,为毕业生提供丰富多元的职业指导,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开展大规模、高质量职业培训,加强创业平台及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重庆智能就业管理系统开展职业指导服务3.5万人次。累计组织2190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1364.53万元。面向毕业生等各类青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789人次,其中新职业培训1853人,创业培训22人。全区9家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免费创业工位300个,开展创业服务活动356开展“近悦远来·渝创渝新”渝中区“远航计划”创业能力建设活动,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人才队伍。

四是精心对接,强化困难学生帮扶。深入落实好万名困难大学生帮扶计划,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定制帮扶。由常态化131”服务提档为升级版“262”服务,对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2次职业指导、6次岗位推介、2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对通过市场化渠道难以实现就业创业的,积极开发管理类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

五是精密织网,筑牢就业权益保障。规范就业协议签订,规范招聘市场秩序,加大对企业用工行为的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及时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接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422件,同比增长50.41%,其中立案处理1871件,同比增长56.05%,调解撤诉率71.70%。持续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