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精准培训帮扶 让更多困难群众实现“就业梦”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09:0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今年,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着力强化困难人群帮扶工作,秉持“不让一个就业困难人员掉队”的理念,加强精准培训帮扶,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模式,让更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梦”。1—9月,共帮扶促进329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共开展培训997人,培训后就业人数661人,就业率达66.3%

一是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及早摸清底数,精准因人施策,让辖区内有就业愿望的特殊群体都能得到“一对一”帮扶。明确由各街道社保所牵头,以社区网格为单元,安排网格员走街串巷、进家入户了解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残疾人员情况,掌握其残疾状况、学历水平、兴趣爱好、培训需求等相关信息,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我区已建立就业困难群体培训意向清单,重点突出了适宜“居家就业”人员的名单。

二是精准制定培训方案对初步具备“互联网+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员,区人社局、街道和培训机构再甄别、再筛选、再评估,先行先试先培训、典型示范当引领。例如,了解大坪街道肢体残疾人员何荔垚同学对电商直播感兴趣,且有娱乐主播的经历后,区人社局牵头,会同大坪街道和阿尔克职业培训学校上门召开“四方对话、会诊评估”,为其制定“一对一”全媒体运营师技能培训方案,因地制宜开展“互联网+”“线上+线下”“理论+实操”培训,面对面为其讲解抖音运营知识,手把手传授直播带货技能技巧。

三是合力推动就业创业坚持整合资源、部门联动,问题导向、全程指导,全力帮助困难人员提升技能水平,稳定就业创业。在实操环节,区人社局、阿尔克职业培训学校安排专人全程跟踪,观看其电商直播的全过程,了解流量,评估收益,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提供指导。924日,何荔垚取得了全媒体运营师合格证书。在最近一次抖音直播带货中,她能以无货源方式售卖商品,获得3-5%的收益。对此,何荔垚表示,“经过培训,我在家就能上班,有了经济收入,就有了人生价值。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

何荔垚“互联网+就业”“居家就业”的样板,只是区人社局精准施策,助力困难群体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区人社局将总结经验,扩大试点,探索创新,精准施策,让更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