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0R83832X/2021-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成文日期 2020-12-11 发布日期 2021-02-09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人防〔2020〕54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0R83832X/2021-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0-12-11
发布日期 2021-02-09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人防〔2020〕54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市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各科、所、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刻吸取永川区吊水洞煤矿“12.4”重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守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我办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请各科、所、中心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通过三个月的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进一步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风险,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压实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意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控较大事故,有效减少一般事故,为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安全宣传。各科、所、中心要严格落实《重庆市渝中区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渝中安办〔202038号)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宣传工作,深入人防工程一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紧盯安全隐患点、防范薄弱点、事故多发点,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安全事故警示、安全技能培训等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知安全、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扎实开展风险研判。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受疫情停产停工的影响,末岁尾建筑施工企业抢进度、赶工期等情况将更加突出;随着气温下降,冬春季节用火用电更加频繁火灾事故发生。同时,“三夜”临近,安全风险加大,各科、所、中心要做有针对性风险研判,做好值班值守,全面落实控措施,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各科、所、中心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严格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加大在用人防工程安全隐患巡查排查力度,完善隐患排查清单,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

(四)落实隐患整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排查出的一般隐患做到即查即改、立查立改,对一时无法整改的,切实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五)加大违法违规惩罚力度。要在辖区内持续开展“执法清零”和“执法量提升”行动,严厉打击人防工程使用单位(个体户)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突出问题,营造严格执法高压态势。

三、重点领域

(一)消防安全。各科、所、中心要按照《关于印发全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渝中防发〔202013号)安排,扎实开展办公用地、辖区人防工程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持续深化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加强重点场所安全管控,扎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人防工程消防安全水平。(责任科室:各科、所、中心)

(二)建设施工安全。建设施工领域要严厉打击节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行为,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对不符合安全管理规范要求的坚决停工整顿,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五类事故”。高度警惕春节后开复工带来的安全风险,严防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责任科室:工程科)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严厉打击人防工程中经营、存储、使用危险化学品行为,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坚决禁止在人防工程中有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责任科室:维管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科、所、中心要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渝中安全稳定。

(二)狠抓工作落地。各科、所、中心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宣传教育要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做到入脑入心;巡查排查要深进去,要深入现场、发现重患、一针见血,不要走走过场、只看表皮、不痛不痒。隐患整治要实起来,要即知即改重及时、大整大治出实招、彻查彻治见实效,做到不留后患。监管执法要严起来,要对标对表、多措并举、不留情面,做到标准严、手段严、执行严。

(三)严格考核。我办将把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对安全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租赁单位(个体户)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履职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失职失管责任,切实做到尽职免责,失职问责。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1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