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区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1-05-31 09: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年,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和《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及公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区人民防空办以党组会、办公会、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开会研究决定,提前通知纪检组长到会,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每周召开办公会,收集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情况,按照要求每月向分管副区长报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和指导,最大限度减少决策失误、杜绝程序违法,保证各项工作推进符合法治政府建设要求。

2.强化人防法规宣传教育。一是开展人防法规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活动,把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课程;二是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5”警报试鸣放日、10·31”新中国人民防空成立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居民集散地,开展人防法规宣传主题活动。三是利用每年两次的人防工程管理使用安全培训,开展人防法规知识宣传教育。

3.继续聘任常年法律律师顾问。为借助职业律师的专业知识、经验和执业技能,维护人防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不利的法律纠纷发生,聘任了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律师团队主要通过法律咨询、参与合同内部磋商、研讨、对外协商、谈判和合同签署以及出具律师函、法律意见书、法律服务方案等方式为本单位提供非诉讼法律服务和诉讼案件的起诉和应诉工作。一年来,通过律师事务所为我办起诉案件11起,其中胜诉和执行7起,正在起诉和执行4起,收回人防工程4处,收回人防工程赔偿费525万元,保证人防资产不流失。

4.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0年,原2名执法队员到龄退休和调离,区人民防空办重新选拔2名年轻干部充实执法队伍,通过培训考试,均取得执法资格同时,邀请市人防监察队领导作专题辅导培训,有针对性地传授行政执法知识和技能。通过行政执法基础知识的辅导学习、行政执法中的典型案例剖析和执法程序和文书制作的讲解,使执法队员进一步树立了依法行政理念,掌握了行政执法工作中的一般技巧,提高了化解行政执法矛盾的能力。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执法队员行为,重修修订了8项人防执法工作制度5项人防执法监督制度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重视学法用法。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涉法工作逢会必讲,涉法工作优先安排。由执法队牵头认真编制年度普法事项清单,组织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的专题法治讲座,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

二是学法用法制度到位。办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航导向,不断强化学法用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固化为“议题”,每年要求开展法制理论学习,要求办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办所有领导干部都要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每天坚持法律法规知识学习。

(二)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依法履行职能职责,推行权力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修改完善《人防法规制度汇编》,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案件办理、合法性审核、公开竞争审查等方面,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与街道、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等执法合作,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活动,推动普法执法协同取得新突破。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通过“法律进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使用单位”和“法律进建设工地”活动,深入企业和社区,通过悬挂条幅、召开座谈会,向企业单位和农民工宣传人防相关法律政策规定。

二是深入开展“放管服”工作。2020年,对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优化。其中,根据市、区《“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工作措施》文件精神,减免人防工程租赁户租金,并通过网上审查、优化人防工程建设手续办理等方式,提升了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效率和办理便利度,优化了营商环境。

(四)深入落实“七五”普法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微信、标语、展板、挂图等多种形式开展人防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学习,深入工地一线组织人防建筑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人防工程管理使用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开展实地操作演练。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使用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应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杜绝了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是积极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开展普法讲座,向群众宣传《宪法》、《人防法》等法规,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条幅、摆放展板等方式,使普法知识深入人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不够。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学习法律法规的主动性不强,满足于被动听课,存有简单应付心理。

2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提高。随着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对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更高层次的法律人才去解决人防历史遗留问题和困难,而目前行政执法人才短缺的矛盾比较突出。

四、2021工作思路

一是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充分利用专题动员、会议、培训等方式,进行广泛教育引导,不断增强全体人员的紧迫感、使命感,使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形成习惯。

二是积极创新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在抓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方法,改进方式,特别是加大研究和创新的力度,努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质量,使全体人员在学法中提升层次,在知法中提高能力,在用法中增强本领。

三是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力度。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让年轻的人防优秀执法队员有合理的交流提升使用空间,真正调动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有计划组织执法队员开展集中培训,学习相关人防法规,讲授执法工作方法;组织外出学习交流,分批次到相关区(市、县)人防系统交流参观,学习借鉴兄弟单位执法工作经验;搭建市区人防执法信息互通平台,通过网络等及时传递信息,互通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人防违法行为的特点、规律和动态,提高办案能力。

五、“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举措

1、强化法规制度建设。做好《人民防空法》和《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修订后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及时完善配套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国防法》。

2、提高人防宣传教育水平。持续推进人防宣传“五进”工作,深化与区党校合作力度,在各类主体培训班开展人防专题讲座。在中小学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社区创建人防宣教基地,充分利用市区宣教场馆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教育。

3、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机关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工作。按照《重庆市人民防空办与渝中区人民防空办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工作方案》,建立机制,明确方法步骤,及时报告,争取上级机关指导和支持,不断提升我办普法依法治理水平,增强行政执法能力。

4、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承接好市办审批权下放后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好结建审批和易地建设费征管方面的政策性和程序性规定,主动接受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5、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处理违法行为,积极争取市办监察队的支持和配合,联系街道、市政、环卫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保证人防资产得到有效保护。对拖欠损毁赔偿费、易地建设费等历史遗留问题,聘任常年法律顾问,积极采取非诉执行和民事诉讼方式,加大解决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