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警钟长鸣

来源: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发布时间:2022-06-06 09:2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65日上午1030分,悲怆的防空警报声准时响彻渝中区上空,在长达12分钟的警报鸣放中,平日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解放碑随之安静下来,广场上的人们纷纷驻足,眼目低垂,深切悼念在“6·5”大轰炸中的遇难同胞。

二战期间,重庆遭受侵华日军疯狂轰炸6年零10个月,194165日晚,24架日机分三批偷袭重庆渝中区,酿成了二战期间间接死于空袭人数最多的“六五”大隧道惨案。为纪念在“重庆大轰炸”中罹难的同胞,激发市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战备意识,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根据《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立足“人民防空为人民”,提早谋划、精心准备、守正创新,保证防空警报试鸣放暨防空知识宣传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产生更多社会效益、战备效益。

提质增效,在活动载体上出新意。渝中区人民防空办主动联络社会企业及渝中区有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积极科普人民防空在国家安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意义,取得大力支持,在重庆环球金融中心外墙上投放人民防空宣传,向广大市民呈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大型户外灯光宣传标语。

有的放矢,在警报鸣放上做文章。渝中区人民防空办积极开展警报排查,对全区警报进行拉网式检查,组织各设台单位进行技术培训和试鸣放指导,确保全区防空警报试鸣放规范统一。除固定警报台外,还利用移动式拖车警报、车载警报等资源,在重庆大礼堂、重庆大轰炸遗址等地开展鸣放工作,使警报鸣放与群众近距离接触,提升群众对警报鸣放的实际感知。活动期间,全区警报鸣响率达到100%

下沉社区,在宣传受众上下功夫。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制作了形式多样、节约实用的各种宣传资料,请街道、社区的人民防空专员协同作战,提前分发到全区机关、各个街道、各个社区,同时进行入户宣传,实现人防宣教零距离,在全区营造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最好的姿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将继续牢记人防使命、主动担当作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