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多举措、多角度宣传民法典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22 14:4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重要指示精神渝中区将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宣传重点任务,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力求宣传效果在全区营造浓厚的民法典学习氛围

突出关键少数,发挥模范带头效应。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纳入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内容。依托“法律进机关”,开展“干部讲民法典”系列活动,组织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讨论,突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影响力,发挥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效应,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

依托法律“八进”,全方位宣传民法典在全区范围内遴选100名优秀律师,通过开展“百名律师进社区”民法典宣讲活动,深入社区、楼宇、企业等举办100场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人民群众读懂民法典、善用民法典,推进和保障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以暑假为契机,开展暑期青少年法治宣传系列活动,邀请法官、律师深入街道社区,为辖区青少年宣讲民法典。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开学第一课、专题课、主题班会、手抄报、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力培养青少年的法治信仰,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创新宣传载体,突出民法典宣传实效。全区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载体,通过视频、动漫、微电影、H5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民法典。制作两期“民法典 让生活更美好”系列动漫公益广告在重庆电视台时尚科技等五大频道滚动播放,广泛、全面宣传民法典。邀请法学专家录制“法治微课堂”,以案释法,以生动的案例普及民法典知识。开展民法典主题“答题抢红包”活动,吸引2.8万人次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