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司法局开展 “学史力行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渝中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19 14:5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区司法局党委迅速行动,探索创新,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学史力行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五大主题实践行动,着力将队伍教育整顿的效果转化为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我区司法行政队伍的新业绩、新形象,确保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司法行政系统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企行动。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全流程、各方面,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律支持、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创新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对60件涉企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规范性文件保留、修改、废止的重要依据。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55个涉企证明事项、50个涉企审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积极研究我区专业服务业(法律服务领域)发展扶持办法,营造近悦远来的政策环境。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和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奋斗的目标,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手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于法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启动社区法律顾问年度考核工作,全区80个社区(工作站)法律顾问全部履职到位,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组织发动调解员、援助律师、公证员等持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宣传推广活动3次,面对面指导群众使用线上公共法律服务产品500余人次,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对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所需经济状况证明等14项证明材料推行告知承诺制,即申请即受理,切实提升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便利化水平。

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促和行动。抓实人民调解这一民心工程,继续深化大调解体系,扎实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实现解决纠纷“不费时、不麻烦、少花钱”。在全市率先启动人民调解预防“民转刑”“民转群”案件主题培训月活动,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持续开展专项培训5场次,重点排查、矛盾纠纷672件。探索开展人民调解案件线上司法确认,将工会调委会、王鹰调解室等5个调解组织作为首批试点,为群众搭建一站式纠纷化解平台。

推进访困解忧帮扶关爱行动。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织密干群关系,让群众的满意度体会更深、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积极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做好唐仁敏烈属礼遇工作落实对口帮扶措施,组织党员、干警与李子坝社区1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送去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的温暖关怀。完善与人力社保、公安、民政、教委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大困难两类人群帮扶力度,解决好重点人群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

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暖心行动。把住司法行政工作的人民属性,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精准服务的导向,从老百姓最关心的最常见的法律问题入手,确定出婚姻家庭、物业纠纷、网络诈骗、劳动争议、垃圾分类、高空抛物等6个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结合法律八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放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次深入社区开展讲法律志愿服务活动2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制作《依法饲养宠物》法治微动漫,录制《渝中法治微课堂》民法典之物权篇,及时引领、有效满足人民的法律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