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司法局做深做实“一庭两所”建设, 不断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能力

来源:渝中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17:4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推进解纷力量下沉,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渝中区司法局加强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协调联动,渝中区全面建成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构建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整体联动、无缝衔接、畅通高效的调处体系,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截至7月底,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下各司法所联合区法院、派出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共调解纠纷139起,完成线上司法确认案件128,开展普法宣传26

一是搭建联机制,统筹协调促联动。今年5月,区委政法委的牵头,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的实施方案》,指导辖区11个司法所与区法院7个业务庭、执行局、审管办区公安分局12个派出所一一对接,全面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确立引导纠纷诉前化解、推广应用在线调解、完善在线司法确认、强化业务培训交流、建立协作对接机制5大工作任务,12项落实措施。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基层解纷有成效。全区各司法所立足岗位职能,加强庭所协作,积极发挥所长,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提升基层解纷质效。近日大坪司法所在区法院执行局、大坪派出所的协作下,成功化解一起医疗费赔偿纠纷。杨某在工作中突发疾病,导致肢体偏瘫,住院治疗花费医疗费用7万余元。出院后,杨某向工作单位重庆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提出赔偿,但公司不愿意承担责任,双方协商未果,杨某遂向大坪司法所求助。司法所及时联系法院法官和派出所民警共同参与纠纷化解。法官详细讲解该案涉及的法律法规,民警协助司法所做好风险排查防控。经过调解员反复沟通,释法明理,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公司自愿补偿杨某20万元。为确保调解协议内容具有强制执行力,司法所调解员及时指导双方当事人在线提交了司法确认申请书,区法院立案庭法官受理案件后立即对协议进行线上审查,并及时完成司法确认。

三是强化协调联动,提升基层普法影响力全区一庭两所单位结合辖区实际,针对特殊案件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成效。8月中旬,区法院审理了一起新重庆小商品市场某商户因销售的文化产品上印有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等图案而侵犯原告著作权的案件。针对近期受理的此类数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朝天门司法所区法院立案庭、朝天门派出所及时对接,将辖区小商品市场作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点区域结合本案向市场商户代表开展法治宣讲,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充分发挥一庭两所联动普法作用,受到众好评。

促进资源整合,提升调解质效与规范化水平。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依托渝中区诉调对接·速裁中心等平台,通过集中授课、实践教学、参观交流等方式针对在线调解和线上司法确认工作流程、调解工作技巧等组织业务培训交流,全面提升辖区调解组织特别是驻所调解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与规范化水平,让解纷资源在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86日下午,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组织全区14个行业调委会、司法所、派出所调解员,以在线视频云培训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同参加了主题为新就业形态下劳动关系的认定法律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