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渝中区“宪法宣传周” 最好的保护“宪”给你

来源:重庆市渝中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06 16:2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扎实开展好2021年渝中区“宪法宣传周”活动,渝中区各部门、各街道社区积极响应,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一、宪法进社区,法治意识入人心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区各普法责任单位组成渝中区“讲法律”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80个社区开展“党史中的法治故事”——“讲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全区400余名“法律明白人”通过上门入户、院坝会、茶话会等形式,开展微普法,促进宪法精神在基层的传播;80个社区法律顾问主动联系服务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渝中区新都巷社区开展“新时代·法治颂”法治文艺汇演,社区文艺队伍及残疾人、特扶家庭、老年人、未成年人、退役军人等近300人参加,涌现出第四托儿所教职工诗歌朗诵《宪法在我心中》、上清寺派出所反诈舞蹈《我才不上你的当》、和谐歌友团《“法治”歌曲串烧》等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10余个。渝中区“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共计发放宪法、民法典漫画手册、普法折页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发放“渝中普法”宣传袋、普法笔、普法台历等宣传品3万余份,社区居民群发送宣传信息8000余条上门宣讲10000余户,全区300余个LED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和宪法宣传标语,悬挂横幅100余条。

二、宪法进校园,争当普法小卫士

全区47所中小学校60000余名师生积极开展“124日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宪法宣传片、共读“宪法三字经”、参与宪法知识抢答、开展宪法知识讲座、收听校园广播、表演法治课本剧、参与法治情景剧游戏、举行“宪法卫士”演讲比赛、“国家宪法日”主题手抄报、黑板报比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明确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责任,鼓励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更加主动地学法知法懂法,学会用法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争当普法小卫士,用法助力成长之路。

三、宪法进企业,普法护航促发展

全区各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行动”法治宣传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线上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法治讲座直播活动和工会系统普法视频投票推优活动;线下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采用进企事业单位、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地、进协会商会等方式开展慰问座谈、法律宣讲、以案释法、现场咨询等活动,切实解决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律需求。此次活动服务职工群众3200余人,发放宪法宣传资料4600余份,受理法律咨询330余人次。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群众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法治意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共建和谐社会。

四、宪法进网络,寓教于乐强观念

渝中区普法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坚持新媒体普法一体化发展方向,打造全区立体式普法公众号网络矩阵,以“渝中普法”为主平台,带动“渝中政法之声”、“渝中工会e家人”、“渝中姐妹”等67个政务单位和若干社会单位新媒体普法宣传阵地关联互推、引流涨粉。宪法宣传周期间,上线“2021年渝中区‘宪法宣传周’让你无‘法’不爱”嘉年华活动,涵盖“宪法拼图小游戏”、“我最喜爱的法治动漫”评选、“宪法知识有奖竞答”、宪法精神传递等内容活动开启首日阅读量、转发量突破3万次,截至123日累计参与15万余人次利用网络传播的裂变性传递宪法精神,有效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五、宪法进景区,普法宣传可视化

2021年“宪法宣传周”期间,渝中区环球金融中心19点至23点利用LED灯光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渝中区解放碑重百大楼LED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视频,日均吸引30余万人次观看,用“法治”点亮“渝中半岛”。中山四路、李子坝观景平台等渝中“网红景点”打造法治微景观,把法律扎根到游客心中,潜移默化引领、感染、熏陶过往游客和居民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做一个遵纪守法、文明旅游的好公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