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司法行政系统以“五项行动”为抓手 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来源:区司法局撰稿 发布时间:2021-12-30 11:3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渝中区司法局狠抓学习、扎实推动,紧密结合职能职责,以“助企、惠民、促和、关爱、暖心”五项行动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以办实事的出色成绩和人民群众的有口皆碑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暖商助企“加油站”。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律支持、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精耕深耕解放碑CBD涉外法律高端品牌核心区、化龙桥国际商务区涉外法律联盟建设,探索建立中外律师事务所互派法律顾问、联营等业务合作,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作为重庆唯一案例被国务院纳入全国16大服贸创新案例之一。创新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评估40件涉企规范性文件,结果作为保留、修改、废止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清理废除阻碍公平竞争的“壁垒文件”,杜绝在市场准入、招商引资、招标投标等方面设置不利于民营企业的歧视性条款。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推动全区34个涉企证明事项、22个涉企经营许可推行告知承诺制,营造近悦远来的政策环境。

聚焦群众法律需求,架起司法惠民“连心桥”。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和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奋斗的目标,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手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于法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履行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集中推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一窗通办”、优化政务服务6条措施、便捷公证办理10条措施及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18项便民利民措施。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窗口以及街道、社区法律顾问累计接待群众3000余人次、解答各类问题2000余个,办理公证2492件,法律援助案件416件。律师律所、司法鉴定方面的政务服务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5%以上、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25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到50%以上。

聚焦维护和谐稳定,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抓实人民调解这一民心工程,继续深化大调解体系,扎实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实现解决纠纷“不费时、不麻烦、少花钱”。出台《深化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分工方案》,细化32项任务清单,围绕道路交通、物业管理、劳动纠纷等重点民生领域拓展调解内容,指导新成立生态环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以来成功调解案件同比上升28%。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推动解纷力量下沉,区法院7个业务庭、执行局、审管办与11个司法所、12个派出所完成对接。打造人民调解培训体系,分层次开展基础训练、进阶训练、拖展训练,开展民转刑、民转群、婚姻家庭纠纷等培训28场、培训483人次,实现调解员培训100%全覆盖。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画好关爱暖心“同心圆”。向辖区124家律师党组织发起“学史力行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倡议,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律师开展便民惠民的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推动形成局党委带头、党员干部参与,带动党员律师踊跃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局面。从百姓最关心、最常见的法律问题入手,确定婚姻家庭、物业纠纷、网络诈骗、垃圾分类、高空抛物等6个法治宣传主题,组织60余人次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讲法律”志愿服务活动3次;开展4期反诈、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吸引6万余人关注。组织中伦文德律师党组织参加“关爱城口县特殊教育学校儿童”活动,发动30名党员律师加入重庆青联公益法律服务团,免费为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提供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及人身损害、婚姻家庭等法律咨询服务6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