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来源:渝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06 10: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日,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赵世庆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审计工作情况和2022年审计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并通过《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送审稿)》。

会议指出,2021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跟着走。二是要围绕中心任务,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从大局着眼、区情着手,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监督效能,把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作为看家本领,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更好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渝中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善于从大局和全局上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四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提高审计整改质效。审计工作不是为审计而审计、为监督而监督,也不是以查出问题为最终目标,而是通过揭示问题,促进整改,推动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对发现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去思考和把握,坚持高度的原则性和适度的灵活性相统一。审计局要切实发挥职责作用,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指导督促,帮助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实效。五是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不断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审计作为党委政府的“眼睛”和“参谋”,肩负着“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监督职责,审计工作是一项得罪人的事情,但审计工作开展好了就会为党委政府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加大对审计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为审计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审计工作在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