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数字商务产业园在渝中揭牌

来源:渝中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2020-12-18 19: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2月18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指导,渝中区商务委员会、重庆市电子商务协会主办,以“融合、变革、生存,发展数字时代的新商务”为主题的2020重庆数字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渝中区举行。峰会上,坐落在渝中区较场口的重庆数字商务产业园正式揭牌。

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产业促进机构代表、数字商务企业代表、媒体人士等300余人齐聚渝中,共话数字商务发展新未来。

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介绍,在发展数字商务方面,在数字经济领域,渝中一直将加快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战略发展重点。线上业态、线上消费、线上服务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预计渝中区网络零售额(包含实物商品和服务型商品)达到150亿元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5%,约占全市的十分之一。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指出,电子商务已成为新商业基础设施,“十四五”期间电子商务的定位将从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向关键动力转变,我国电子产商市场将从全球最大市场向全球枢纽市场转变,从高速度、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精细化发展转变,电子商务发展的根本目标是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四五”期间,电商创新发展要注重以开放打造高质量生态、以服务引导高质量供给,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重庆的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和商贸中心,渝中是重庆的开放窗口,同时,也是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之一、国家现代服务业试验区,拥有自贸试验区,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央商务区等开放叠加优势。

本次揭牌的重庆数字商务产业园由渝中区商务委与渝中区国资公司共同打造,总面积5万方,一期5000方。园区重点引进和培育数字商务产业链及配套服务商,包括生产、流通和终端消费三个环节,面向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两个市场的数字商务企业,具体包括:新农商、工业电商、服务电商、新批发、新零售、跨境电商等,以及涉及数字营销相关的直播机构、网络广告企业等服务商,涉及数字商务相关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涉及清算、结算、收付等服务的支付结算服务企业,以及涉及仓储物流等服务企业。

今年7月该园区交由重庆市电商协会运营。在重庆市商务委的指导下,在渝中区国资公司和盛世资本等的支持下,重庆数字商务产业园已先后招商引进了“欧菲斯配套生态链项目”、“洋码头全球优选新零售西南总部”等独角兽项目以及“茶语网”等多个垂直领域专业数字经济平台。

目前,已实现10家企业落户园区实体办公,200家企业虚拟入驻,产值超过2亿元,新增200余个就业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