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商务委召开朝天门区域商市场落实主体责任培训会暨安全生产培训会

来源: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2022-05-20 18:3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按照市委、市政府督导朝天门市场提出的有关整治要求,全面落实渝中区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贯彻部署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渝中区防风险、保安全应急工作,513日,渝中区商务委组织召开朝天门区域商市场落实主体责任培训会暨安全生产培训会,朝天门区域26家商市场安全负责人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区商务委党委委员黎逢才传达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市第六次党代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安排部署及近期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并对商市场安全工作进行布置。会议强调,各企业要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措施,踔厉奋发,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全市第六次党代会期间五到位、三严防、两维护、一确保的工作目标。严防会议期间发生安全亡人事故、严防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安全事故、严防发生因应急处置不力导致的次生衍生事故,全力维护全区安全稳定、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第六次党代会顺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是大力整改消防主体责任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督导朝天门市场提出的有关整治要求,要求彻底整治电气线路、疏散通道、初起火灾处置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改善企业主体责任、消防设施设备、建筑构造、消防车道和防火间距四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会上通报了我委前期对商市场隐患督查整改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二是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管理人员根据本单位梳理的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抓好各级各类管理人员责任落实,全面落实隐患周排查和月排查工作。落实重大(重点)风险隐患分管责任管控;全面落实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工作。三是吸取事故教训,严防事故发生。深刻吸取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各企业要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理清房屋基本情况,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积极配合辖区街道组织房屋安全检测和鉴定,根据鉴定结论及时进行分类处置。高温汛期来临,各单位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查补短板弱项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涉水单位要组织自查工作,进行防洪抢险风险研判,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开展防汛安全教育培训,落实防洪安全巡查制度,补充完善各项防洪抢险物资,明确各岗位防洪抢险责任和职责。四是加强相关方作业装修管理工作。近期,区应急局检查发现嘉陵中心一商铺装修现场作业人员高处作业未佩戴安全帽、未系安全带,而商场管理单位管理人员在现场检查中未及时制止,被处以行政处罚。各企业要加强相关方作业安全管理,我委发放了《渝中区商贸行业经营单位相关方作业安全管理的工作指引》,各企业要对照指引要求加强学习贯彻,完善对相关方作业的安全监管,避免发生装修过程中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同时邀请区消防支队和安全应急专家就企业如何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管理人职责开展培训,详细讲解企业各个岗位履行安全职责,以案例形式传授细化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