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772K/2020-02195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2-13 发布日期 2020-02-13 主题分类 卫生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772K/2020-02195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卫生
成文日期 2020-02-13
发布日期 2020-02-13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和卫生 健康事业发展的法规、规章、政策、标准。2、协调推进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开展相关工作。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改革措施,负责推进全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5、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卫生健康机构安全监督管理。7、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建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计划生育政策。9、负责机关、所属单位和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10、负责区级保健对象和高层次人才的医疗保健工作。11、拟定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12、负责动物疫病防控和疫情管理工作。13、承担重庆市渝中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重庆市渝中区干部保健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老龄工作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14、负责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15、受区委委托,管理重庆市渝中区红十字会机关党务、人事、群团工作,代管重庆市渝中区计划生育协会机关。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17、职能转变。区卫生健康委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渝中实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二)单位构成。

部门内设10个职能科室,15个直属事业单位、2个群团组织。

本部门预算公开数据含下属单位,包括重庆市渝中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重庆市渝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渝中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重庆市渝中区动物卫生监督所、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重庆市渝中区牙科医院、重庆市渝中区精神卫生中心、重庆市渝中区红十字会、重庆市渝中区计划生育协会、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市渝中区菜园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市渝中区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市渝中区朝天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60,028.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118.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400万元,其他收入36919.55万元,结余资金2590.12万元。收入预算较去年增加198.02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198.02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60,028.4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2438.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56574.9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400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387.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227.46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增加198.0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198.02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118.7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18.79万元,比2019年减少2119.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36.56万元,比2019年增加547.74万元,增加原因是在职人数增加及工资调整,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1882.23万元,比2019年减少2667.39万元,减少原因是2020未安排人生关怀经费建设经费减少,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工作。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00万元,与2019年增加400万元,主要原因是市级经费增加,主要用于建设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45.56万元,比2019年减少11.44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相同;公务接待费6.46万元,比2019年减少13.54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1万元,比2019年增加2.1万元,主要原因是维修维护费预算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640.63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209.22万元,主要原因是疾控中心公用经费增加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支出。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7.36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7.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237.36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7.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1882.23万元,涉及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0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9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8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4辆、执勤执法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2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余兰 联系方式023-63765145

附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