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医保局扎实开展基金监管自查工作 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来源: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06-30 12: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医保局落实市医保局要求,以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为契机,坚持监督检查全覆盖与抓重点补短板相结合、自查自纠与抽查复查相结合、强化外部监管与加强内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分类分步骤推进对两类机构的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抓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自查工作,推行日常管理规范化,业务经办标准化,医保服务优质化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自查工作。成立区医保局局长赵敬梅任组长、区医保局副局长陈贤、郑海涛任副组长的基金监管专项工作组,分设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小组,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定了《渝中区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渝中区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了《渝中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基金监管自查工作安排,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人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做好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

规范有序,扎实推进自查整改。各科(组)按渝中区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中明确的责任任务严把时间节点,按时间表、任务图,挂图作战对经办机构内审制度、基金稽核、履约检查、办理医保待遇、支付医保费用、虚假参保、虚假缴费、拖欠定点医药机构费用,以及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组织各科(组)开展交叉检查,找短板、补漏项,对检查出的20余项问题,经办机构专项治理小组专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限期进行整改。今年,在年初内审计划基础上,我局还将聘请第三方对单位成立以来的基金财务运行情况开展内部稽核审计。

加强学习,提高经办队伍素质。聚集“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干”,采取抓内训和传帮带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敢担当、善琢磨的新时代医保干部队伍。打造“渝中医保小课堂”培训品牌,每月开设1-2堂专题学习课题,提升了全局干部学习主动性,营造了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月”暨“清风半岛·廉洁渝中”活动,以国家、市医疗保障局曝光的医保经办机构违法违规案例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深刻汲取经验教训,让干部职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健全制度,提升医保服务水平。认真梳理2019我局成立后来建立的《渝中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11项内控制度及经办机构成立后建立的《渝中区医疗保障局岗位业务抽查工作制度》等12项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对照自查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渝中区医疗保障局责任追究制度》等13制度,全局各经办岗位形成了责任明确、相互制约的内部制衡机制。以本次自查为契机,优化再造业务办工作流程30,实现了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减少10%“零材料提交”政务服务事项达到本部门总事项的30%1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6个高频事项全渝通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各类参保业务综合柜员制“一窗办理”。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自查与整改相结合,坚持建章立制和优化流程相结合,推动我区医疗保障业务经办工作规范与高效,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