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迅速启动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

来源: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3:5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市局《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紧急通知》(渝医保发〔2020〕7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集中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治疗”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渝中区迅速启动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回头看”行动由区医保局牵头,联合区卫健委开展。

一是制定行动方案。根据市局相关工作要求,区医保局会同区卫健委,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方案明确了此次专项治理“回头看”的总体要求、整治对象和范围、整治内容及工作安排。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12月23日,区医保局组织召开了专项治理“回头看”专题工作会。区卫健委及全区有住院床位的15家一级医疗机构参加会议。会议组织观看了新闻媒体关于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套取医保基金的报道;学习传达了专项治理“回头看”相关文件精神和行动方案。区医保局、区卫健委领导分别发表了讲话,强调各医疗机构务必以案为鉴,提高站位,严肃对待,密切配合此次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

三是突出整治重点。区医保局对相关医疗机构2020年度上传至医保系统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筛查,重点筛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供养五保户、老年轻症患者住院结算情况,同时,结合专项治理和举报投诉情况,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确定了检查重点。此次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旨在通过数据筛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现场核查等方式,针对性检查是否存在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竭力构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监管的长效机制。

四是迅速启动现场检查。按照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各相关部门迅速展开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的现场检查,预计于1月底完成检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