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一新”显成效 长护待遇暖人心

来源: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10-26 09: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1月全面启动长期护理保险扩大试点以来,渝中区采取四化一新工作举措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各项工作。截至9月底,共受理了1250名参保人的失能申请,其中,达到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标准的有1168人,享受长护险待遇的有1055人,约占全市享受待遇人员的10%,支付护理费用和评估费用457万元。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经济压力,增强了失能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受到广大失能参保人员及家属的称赞。

一是队伍建设专业化。配备医学、护理、康复、财务等专业人员,组建长护险经办团队;充实专业力量,选择2家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失能评估机构,组建以内科、精神科、康复科等医学专业人员为主的评估员和专家组,负责我区失能人员的上门评估和集中评估工作。

二是失能评估标准化。制作《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估办事指南》、《现场评估告知书》、《免责声明书》等标准化办事流程文件;严格按照《国家失能等级评估标准》对失能人员的日常生活、认知、感知与沟通能力共17项指标逐一进行评估,确保失能评估结论公平公正。

三是机构管理规范化。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联合卫健、民政部门规范定点护理机构管理,促进护理机构行业自律,保障长护险服务承接能力,确保为失能人员提供优质多元化护理服务。

四是巡查监管常态化。根据失能等级、失能原因,对照重点监管的对象,侧重关注的项目,针对性的制定巡查方案,采取电话、视频、实地上门等方式对失能人员的生存状态、康复护理等情况进行回访,确保长护基金得到合理使用。

五是创新失能评估方式。积极探索异地采集信息”+“本地评估等级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构建成渝两地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7例居住在成都的参保人员的失能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