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937380K/2022-00042 发布机构 渝中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2-03-17 发布日期 2022-03-25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安办〔2022〕14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937380K/2022-00042
发布机构 渝中区应急局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2022-03-17
发布日期 2022-03-25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安办〔2022〕14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渝中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区级各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渝中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于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渝中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应急发〔2022〕1号)文件精神,特制定2022年我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排查大执法大整治为主线,以持续深化落实“十条措施”和“一线岗位责任制”为抓手,推动安全责任、执法检查、专项整治、基层基础、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打好聚焦“两个根本”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坚决防控安全生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区工贸行业以努力控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为工作目标。全年工商贸八行业和市政园林、文旅、教育、卫生等工商贸其他(以下简称工贸行业)事故指标力争控制在前三年平均数的基础上下降10%。

三、重点任务

(一)抓紧抓实安全责任

1. 压紧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发挥工贸安全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进一步厘清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边界,强化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建立资源互通、信息共享、执法共建工作机制,原则上每季度末月区工贸办将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安全风险研判,落实管控措施。

2.遵循“三个坚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做到责任、投入、培训、管理、救援“五到位”。坚持长期抓标准化,构建以双重预防控制机制为核心的企业PDCA安全管理体系,分类分级推进企业达标、专业达标、岗位达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坚持平常抓“日周月”隐患排查,科学编制岗位安全职责清单,严格执行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坚持关键环节抓“总工程师”制度,在建设施工等高危企业设置总工程师岗位,强化技术方案的编制、论证、决策、实施和监督;建立企业安全总监制度,强化安全总监的决策参与权和考核否决权。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开展预案演练和应急自救准备等相关工作。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法规要求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并将演练情况报相关监管部门。

3. 做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按照《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渝中安委〔2021〕7号)要求,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为要求,建立工贸行业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岗位风险、岗位职责、岗位操作规程、岗位应急处置措施),打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最后一米”,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到2022年8月底全区规(限)上工贸企业全面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

(二)抓基本面改善,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4.推动标准化与执法检查“一体化”。依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应急〔2021〕83号),修订《重庆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与执法检查“一体化”工作,分级分类推进工贸行业企业达标、专业达标、岗位达标。区工贸办统筹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区文旅委、区商务委、区住建委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要全面推动中央在区、市属在区、区属重点企业工贸行业企业标准化全面对标达标;各街道办事处和管委会要全面推动危险性较大的规模以下企业全面专业达标,负责指导其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重点岗位达标;针对安全生产法中企业主要负责人职责增加了标准化内容搞好宣传发动,倡导所辖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化创建,强力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与行政许可、诚信管理、安全责任保险等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落地见效。区工贸办今年将组织一期重点企业标准化创建推进会,着力推动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标准化创建。

(三)抓严格执法、严肃追责

5. 持续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统筹科学编制部门年度执法计划,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规标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确保执法案例报送质量。全面推广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聚焦工贸行业25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施行执法全过程“上线入网”,持续规范执法流程,提高全区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水平。

6.严格、规范、精准执法。既要做好“放管服”工作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又要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对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绝不手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以严格的执法态度促使市场主体人人敬畏法律。各有关部门要强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电力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查处违法建筑若干规定》、《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重庆市液化石油气经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市场主体进行规范执法。各有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要紧盯企业“违法建筑”、“消防验收”、“三合一场所”“住改仓”等安全基本条件,聚焦“易燃易爆品”、“危险化学品”、“分包发包”、“临时用电”、“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关键环节精准执法,及时高效纠正企业违法行为。

7.实施严厉的追责问责。建立行政执法、事故查处和灾害调查评估党政领导干预公开通报制度,严格生产安全事故“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对典型事故查处实施挂牌督办。对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以及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法定情形的,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闭环执法,开展“执法清零”和“执法零提升”行动。严格“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和失信制约。

(四)抓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8.对突出违法行为、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进行“销号管理”工作,督促企业限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各单位要按照《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整治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渝中安办〔2020〕18号)持续深化粉尘防爆和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整治。区工贸办计划五月开展一期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督查,对推进不力的企业、单位进行通报约谈。

9.做实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专项整治。对工贸企业使用具有燃、爆、毒等理化性质的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各有关部门、属地街道要按照《渝中区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渝中安办〔2021〕64号)认真排查所辖区域内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情况,对排查工作信息按时间节点报送。

(五)抓社会治理,提高群防群治能力

10.借助专家“智力”支持。各单位要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专家专业领域、经历经验在政策咨询、标准化创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等方面实施指导帮助,对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重要风险要充分利用专家参与,提升各单位安全监管能力。各企业要积极利用好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这个帮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安全生产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通过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撑,特别是在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安全技术措施等方面充分发挥专家专业优势,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1.提高宣传教育培训质量。各有关单位要贯彻“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理念,按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渝应急发〔2021〕96号),重点整治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存在特种作业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证上岗等10项“走过场”情形。采取集中学习、现场观摩、交叉检查等方式,对相关安全监管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区工贸办将组织一期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风险分析和隐患排查能力培训。

12. 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鼓励从业人员300人以上的工贸其他行业领域积极投保,提高事故风险防控能力。支持保险机构通过提供咨询服务、安全培训、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示范教学等方式,参与企业安全管理,提升企业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

13.发挥群众举报监督作用。以安全生产“12350”举报投诉中心为载体,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畅通安全生产举报渠道,严格举报保密制度,落实举报奖励办法,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独特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配齐配强监管队伍、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严格目标管理。依照市级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和考核评分细则,完善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办法,严格对标对表,将事故指标、三年行动、安全标准化、执法处罚、专项整治等纳入目标管理,进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实施挂图作战。

(三)强化作风建设。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培养应急管理职业荣誉感。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促“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政治强、纪律严、作风硬、能奉献的应急铁军。

2022年工贸行业重点工作推进时间路线表

序号

重点工作

推进方式

预计时间

责任单位

1

开展岁末年初、复产复工安全检查,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1.开展岁末年初、复产复工安全检查

1-2月份

区文旅委、区商务委、区人民防空办、属地街道

2.印发《2022年全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3月

区应急局

2

持续深化粉尘防爆和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整治行动

对各有关部门和街道建档企业开展巡查检查,检查情况及时发“安全渝中”APP,更新数据及时报区工贸办

全年

区文旅委、区商务委、区人民防空办、属地街道

3

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

8月底前规(限)上工贸企业全覆盖“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11月底前,实现全区所有行业领域企业“一线责任制”全覆盖

11月底前

区文旅委、区商务委、区人民防空办、属地街道

4

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督查

抽查全区(两个部门、一个街道)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开展情况。

5月份

区应急局

5

强化应急部门综合监管和各行业部门行业监管责任。

组织召开工贸行业安全管理联席会议进行风险分析、落实管控措施

3、6、9、12月

区应急局

6

开展工贸企业使用重点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

各有关部门、属地街道对我区工贸企业使用具有燃、爆、毒等理化性质的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建立企业台账,按时间节点报送台账至区工贸办。

全年

区文旅委、区商务委、区人民防空办、属地街道

7

工贸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风险分析和隐患排查能力培训。

召开教育培训会议。

7月底

区应急局

8

重点工贸企业标准化创建推进会

以现场会形式推动5万方以上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星级酒店等重点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

7月底

区应急局、区文旅委、区商务委、区人民防空办、有关街道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渝中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