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就是命令  责任重于泰山

来源:区住建委 发布时间:2020-08-24 17:5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积极应对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保证区内沿江建设项目生产安全及物业项目安全,区住建委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指挥长,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委属各部门为成员的抗洪抢险工作指挥部,全员结束休假,返岗待命,充分做好汛中和汛后建筑工地和物业小区安全保障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汛中平稳

为确保辖区建筑工地平稳度汛,我委组织了6支巡查队伍,由委领导带队,出动检查人员82人次,对辖区内沿江建筑工地抗洪抢险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指导,我委与中建三局超高层项目共同组建的渝中区建设工程应急救援队全员18人也全部投入24小时待命状态。我区因洪水受灾的建设项目共20个,汛期内总体平稳,目前正根据水情逐步启动汛后清淤工作。

为确保沿江物业小区和重点楼宇平稳度汛,我委对地处洪水线以下的物业项目、重点楼宇进行了专项防汛工作巡查,查看询问了沿江楼宇的车库、消防、供水、配电等设施设备的受灾情况。我区因洪水受灾的21个沿江物业项目,均做到了及时疏散、及时转移,汛期内总体平稳,无人员伤亡。我委正在全面梳理物业小区受灾情况,并指导督促各物业项目加快汛后排水清淤和隐患排查工作,尽快恢复小区、楼宇运行秩序。

二、提前部署联动,积极汛后排险

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加快推进汛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区住建委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积极部署,扎实做好汛后建设工地复工和房屋结构安全保障工作。

区住建委执法支队采取6个小组划片包干的形式,派出5个检查组,对沿江20个建筑工地(区管14个、市管6个)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各施工现场尽快清除积水,对边坡、设备基础、脚手架、临时设施等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向沿江建设项目通报水位和汛情部署,并开展不间断巡查,实时掌握建筑工地应急动态,要求各项目高度重视汛后复工检查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严禁带病复工。并及时与市安管总站联系,将市管项目相关情况及时进行反馈。

为积极配合洪水退后的清淤工作,执法支队积极协调辖区建筑工地可用于清淤的机械。截至目前,共协调装载机8台,自卸式运输车3台,分别配合上清寺街道、区城管局(朝综所、上综所、环卫)等部门开展清淤工作。同时,储备了挖掘机11台、水泵30台、自卸式运输车5台。

为应对洪水对房屋结构安全带来的影响,区住建委提前部署汛后房屋结构安全排查工作。我委质安中心迅速成立了汛后房屋结构使用安全排查技术指导组,认真分析洪水可能带来的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制订了汛后房屋结构隐患查勘技术方案,采取4个小组包片指导的方式,重点对沿江7个街道配备房屋安全监测指导人员,并与沿江街道建立联动机制,积极进行现场查勘,及时通报受灾房屋安全情况。随着清淤工作的推进,我委技术指导组已全部投入一线,协助属地街道开展汛后房屋隐患排查。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渝中区住建委将始终坚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持续抓好汛后建设工地复工和房屋结构安全保障工作,助力我区汛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区住建委陈勇主任靠前指挥调度清淤工作

中建三局志愿洪崖洞景区清淤工作

区住建委质安中心组织市住建委专家踏勘菜南区房屋受洪灾影响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