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城市建委汛后安全排险工作专报

来源:区住房城市建委 发布时间:2020-09-15 16:5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820日,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渝中,7个沿江街道部分房屋不同程度受洪水影响,有近100栋房屋被洪水浸泡、冲刷,受影响面积约120余万平方米。在洪峰过境后的安全排险工作中,区住建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深入一线,参与到渝中区清淤工作和灾后被淹房屋结构安全排查等排险工作中。经过多方协调、集中攻坚,顺利完成了辖区内主要受灾受损地方清淤工作,及时消除人民群众对房屋结构安全的顾虑,基本恢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一、提前谋划,加强工作调度。严格规范洪峰过境时值班值守,洪峰过境后立即调集6台装载机在洪崖洞、大溪沟、上清寺一带就开始清淤工作,为大面积开展清淤工作清除路障。同时向渝中区各街道办事处发出联系函,与各街道办事处建立联动机制,明确专人对应各街道办事处进行房屋结构安全排查。汛后已对朝天门街道、化龙桥街道和菜园坝街道进行房屋结构安全应急查勘,并现场给出处置建议。

二、靠前指挥,多方协同作战。822日至23日,区住建委陈勇主任任指挥长,与各街道领导协同配合,亲临一线,查看受灾情况,商议工作方案,调集了装载机58(台班)、自卸式车辆38(台班)、洒水车1(台班)、人员986人次、筒靴118双、铁锹153把、水泵11台,部分车辆和人员从北碚尖刀峡、江津赶往现场,经过5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基本完成了辖区布置的清淤工作任务。组建应急查勘小组,由委属单位质量安全中心领导、总工程师和技术骨干组成,开展查勘工作,会商后给出相关建议。组织重庆市房屋住用安全专家库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菜园坝南区综合市场被水淹棚房区域进行专项踏勘和初步评估。经过专家组踏勘、研究、讨论后形成踏勘意见并及时送达相关办场单位。

三、后期处置,确保房屋安全。灾情发生后,我委派遣房屋结构安全检测单位分为7组,分别前往商户、居民家中,开展房屋结构安全排查,耐心为商户、居民讲解房屋是否受损和房屋存在结构安全问题,并一一进行拍照、记录,为后期检测和加固处理掌握好第一手资料。2020829日至95日组织重庆交通大学检测中心对渝中区沿江7个街道被淹房屋结构安全进行快速排查。街道上报需排查的房屋110处,经排查单位现场排查后,实际被水淹房屋76栋,面积约104万平方米,均在现场提出了处置建议,消除了住用户对房屋结构安全方面的疑虑。积极配合菜园坝南区综合市场整治工作指挥部对中兴市场、雾都市场和半岛砂石进行测绘。因受洪水影响,除雾都市场还有少量房屋未能测绘,中兴市场和半岛砂石已基本完成。总计测绘69处,面积33561.79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