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助力全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来源:区政府外办 发布时间:2022-04-02 14: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329日,渝中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全市对外工作大局,研究部署全区“十四五”时期及2022年外事工作。渝中区委书记、区委外事委主任赵世庆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委外事委副主任黄茂军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区委副书记、区委外事委副主任张远洪,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委外事委委员邓光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外事委委员邹晓宇参加。

会议传达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及有关文件精神;总结了2021年全区对外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及2022年对外工作重点任务;书面审议了《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名单》《渝中区涉外会议、论坛、展会、签约及宴会活动礼宾规范》《渝中区2022年外事工作要点》。渝中区委外办(区政府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分局、解放碑CBD管委会、化龙桥街道等单位围绕全区外事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新时代外交工作主线、理念方法、重点任务、使命要求。要准确把握外事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突出鲜明的政治性、周密的组织性、较强的专业性、严明的纪律性,确保渝中外事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自觉将渝中外事工作融入中央和全市对外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外事委对外交外事工作的安排部署,发挥渝中核心功能承载区功能,全力推动全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努力把外事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主动服务大局、担当使命,奋力展现渝中外事工作新作为新气象。要提高工作站位,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强化对全市对外开放的贡献度、对涉外主体服务的精细度、对涉外防疫工作的支持度。要紧扣发展要务,提升外向经济能级,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外事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外事、外经、外贸、外资“四外”联动发展,推动全区参与全球经贸交流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国际人文交往承载地建设实现长足进步、城市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交往环境持续优化、外事服务效能不断增强。要坚持开放创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健全层次分明、类型多元的国际交往机构体系,差异化开展国际交往活动,打造更优开放环境,在更广层面和更深层次配置国际交往资源。要用好优势资源,持续提升渝中国际影响,着力推动创新开放窗口区建设,让渝中真正成为“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牢固树立“大外事”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健全完善外事工作协调机制,不断提高外事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筑牢涉外领域安全防线,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助推全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更加良好的外事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