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来渝中调研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推进情况

来源:区政府外办 发布时间:2022-06-30 18:4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6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率队前往渝中区,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专题调研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推进情况。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孙启福,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蹇泽西,市政府外办主任王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白庭学,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 ,区委副书记张远洪, 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新军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鹅岭公园、解放碑步行街、重庆来福士等地,实地参观澳大利亚公使馆、丹麦公使馆、土耳其公使馆旧址、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成渝涉外商会联盟、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展厅等,详细了解涉外历史文物活化利用、解放碑国际化社区建设、来福士国际交往平台设施运行相关情况。在听取渝中区政府相关汇报后,调研组对渝中区推进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渝中区充分发挥外事资源集聚优势,加大涉外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力度,积极培育国际化产业生态、努力构建国际化服务体系,繁荣国际经贸文化交流,涵养国际化元素丰富的消费、生活场景,将外事资源富集优势转化为助推城市品质提升发展优势。

莫恭明指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是中央交办重庆的重大事项,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必然要求。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开放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开放窗口优势突出,文商城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为推进中西部交往中心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肥沃“土壤”。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支持渝中区在打造外事机构集聚区、讲好外事历史故事、强化国家化交往功能等方面实现更好作为,打造中西部交往中心核心区。渝中区要进一步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在建设国际政务交往大舞台、国际经贸往来主通道、国际人文交流承载地、国际外交外事资源集聚地、国际交往环境舒适地、国际外事服务效能示范地上勇担当、作示范,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两条腿走路,不断深化融合创新,加快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拓展对外开放的领域、空间和层次,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城市品牌知名度、国际事务参与度,当好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