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专访渝中区政府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江永红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5-24 15:3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自重庆开埠以来,渝中就是重庆国际交流的窗口,有着良好的国际化环境、肥沃的国际化“土壤”。外事部门处在对外交往最前沿,如何使地方外事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专访了渝中区政府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江永红。

记者: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开放”一词,并明确了要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区政府外事办将如何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

江永红: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大会提出的“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发展目标,既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渝中作为“重庆的世界窗口”和“世界的重庆客厅”,对外开放工作尤为重要。一要提高站位、强化学习、学深悟透,深刻理解区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做“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富有激情”的外事干部。二要以身作则、树立标杆、当好表率,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三要紧盯目标、担当实干、狠抓落实,紧紧围绕这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为圆满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夯实基础、赢得主动。

记者:渝中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窗口,将如何发挥优势,不断增强对外交往能力,以外事助推渝中区高质量发展?

江永红: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渝中外事工作将坚持创新引领、开放支撑,围绕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从“四个维度”推动我区成为内陆双向开放的新高地和链接全球要素的创新开放窗口区。

一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事务参与度。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积极承接重庆对外交流计划。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吸引东南亚、拉美等国家涉外机构落户渝中。配合办好“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中新金融峰会等,积极助推解放碑论坛、解放碑国际消费节等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活动。

二要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充分发挥驻渝总领馆集聚优势,推动各国商品入驻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打造新型保税贸易平台。推动中新(重庆)东盟商务中心、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引进国观智库、巴西圣保罗州投促局、墨西哥商会等来渝中发展。协同成渝两地外事资源,在招商引资、经贸合作等领域高效联动,为提高区域经济发展外向度作出积极贡献。

三要用好涉外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城市知名度。持续打造“一核两岸多点”国际交往场所,提升解放碑—朝天门国际活动承载能力,提高化龙桥、两路口等区域国际活动频次,重点打造红岩公园国际友谊林、鹅岭公园国际交流中心等特色外事参访点,规划建设重庆外交外事历史陈列馆。活化利用二战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等一批涉外历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提升“重庆母城·美丽渝中”国际美誉度和知名度。

四要优化配套服务,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逐步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优化提升解放碑、化龙桥等区域国际社区建设;支持10所国际学生接收学校开设国际班;优化7家涉外医疗定点医院就诊流程和服务机制。做好涉外领域风险防范,营造安全稳定的国际交往环境;严格落实外国人来渝“快捷通道”,推动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记者:渝中外事资源富集,在推进创新开放窗口区的建设中,将如何强化集聚优势,构筑国际机构服务高地?

江永红:国际交往中心是城市国际化的高级形态,渝中作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功能承载区,在推进创新开放窗口区建设中,将着力从打造外事机构集聚区入手,构筑国际机构服务高地。

一是强化集聚优势,提高国际机构入驻率。在解放碑、朝天门、化龙桥打造外事机构和国际商务商贸集聚地,培育一批高品质物业资源,打造一批涉外机构集聚楼宇,吸引“一带一路”沿线、RCEP成员国、拉美国家设立总领事馆或办事机构,力争“十四五”期间吸引10余家领事机构和国际组织入驻。

二是培育品牌活动,打造重庆国际会议(论坛)中心。持续举办解放碑论坛等高端经贸交流活动,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影响力,争取更多重大国际会议、行业论坛、特色国际体育赛事在区举办。鼓励酒店宾馆按照国际会议承办标准提档升级,提高软硬件水平。用好国泰艺术中心等演艺场馆,打造更多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活动品牌。

三是营造“类海外”环境,提升国际化公共服务水平。成立重庆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渝中分中心,提供涉外人员签证、就业、教育、旅游、居住等一站式服务。主动筑巢引凤,规划建设国际人才公寓。进一步优化国际学生接收学校布局,在涉外诊疗中推介传统中医特色服务。鼓励解放碑—朝天门片区大力引进和培育国际餐饮、文化、休闲类品牌。动态更新外国人服务指南,与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多语种志愿服务合作机制。先行先试国际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路径,建设和谐共处的国际化社区生活空间,探索打造5-10个国际高品质生活区。

接下来,渝中外事工作将全面发挥核心区“吸附资源、凝核聚力、窗口标识、全面辐射”作用,继续为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贡献外事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