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政策“补血”+服务“送暖” 税务赋能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抓发展 ——专访渝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漆星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5-25 17:4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公民纳税意识不断提升,税收工作得到了社会越来越广泛的理解和支持,税务部门把工作重点更多地转向满足纳税人所需所盼上,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办税服务功能,办税流程进一步简化,办税耗时进一步缩短,“最多跑一次”清单全面落地,“非接触式”办税持续优化,改革带来的税惠红利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行稳致远。接下来,渝中区税务部门还有哪些新谋划、新举措、新作为?日前,记者专访了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漆星。

记者: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涉及项目多、资金规模大、政策惠及面广,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对此,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将怎样落实?

漆星:在渝中区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征程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重中之重。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补血”“送暖”、蓄力赋能的顺势之举,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税务部门作为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力军,将坚决扛起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渝中落地生根。一是完善机制强保障,确保政策落地。建立与财政、人行、人社等部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广泛凝聚共治合力,着力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大格局。二是点面结合广宣传,确保应知尽知。对内,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一线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对外,加强宣传引导。结合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依托主流媒体、纳税人学堂等途径,创新推出“半岛税课”,制发一批“拳头”宣传辅导产品,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三是优化服务增便利,确保直达快享。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深化运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全程电子退库等便捷功能,实现安全高效办理。同时,简化流程、精简资料、压缩时间,确保咨询及时解答、事项及时办理,使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带来的双重获得感。四是内督外查防风险,确保应享尽享。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作为内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同时,严厉打击暴力虚开、虚假抵扣、隐瞒收入等偷税骗税违法犯罪行为,积极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

记者: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税收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部门有哪些具体工作举措?

漆星: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将着力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都市,推进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建设,其中,围绕倾力打造创新开放窗口区提出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部门之一,区税务局持续出实招求实效,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我区在全国414个单位中排名第16,中西部第1;在2021年全市纳税人满意度考核中位列第1

我们将始终秉持服务兴税理念,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助推全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治税有“数”,打造科学高效的智慧税务。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提档升级“厅所一体化”建设,构建“一厅两区多点三公里自助办税圈”,加大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力度,打造智能化办税厅,提高“非接触式”办税比例。积极推进12366热线智能咨询建设,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打造“问办一体化”,实现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拓展大数据信息共享,推进与区级有关部门数据交换贯通机制建设,实现信息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交换共享。二是坚持服务有“效”,打造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优化“最多跑一次”服务,加强事前告知、事中辅导、容缺办理,持续更新清单事项,保证清单事项只跑一次、网办事项不用跑。大力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落实存量房交易“一次身份认证、一个屏幕采集、一次签字确认”,持续深化“银税互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中“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坚持执法有“章”,打造公平正义的税收环境。持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一执法尺度,确保行政执法公道理性,经得起监督。持续优化执法方式,深入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健全“信用+风险”监控体系,为守法纳税人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记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渝中区在税收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漆星:税收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既为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保障,更能有效推动经济增长,增强发展活力。近年来,区税务部门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税收工作关系全局、责任重大。税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更实举措着力增强全区财力保障。积极应对疫情下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精准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税收收入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与经济发展基本协调,为全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更加稳固可靠的财力保障。二是以更强担当服务全区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完善各类税费政策指引,积极服务渝中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重庆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助力渝中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实力。深度融入稳商育商引商工作,耐心听取涉税诉求、精心定制涉税服务、诚心解决涉税需求,以税收服务“软实力”增强企业在渝中发展信心。三是以更高站位深化税收经济分析。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的价值,加大税收经济分析力度,紧紧抓住上级重大决策点、经济社会关键点、党委政府关注点,深入了解全区重要规划、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情况,找准税收经济分析定位,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分析报告成果,让税收“数据流”变成助力经济发展的“要素流”“价值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