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民政局对朝天门街道开展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指导及座谈交流

来源: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发布时间:2022-01-19 09:3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按照《重庆市渝中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责任分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区社会救助工作,确保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到位,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市、区民政局督查组一行10人于111日下午对我街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指导及座谈交流。

首先,街道分管领导从低保、特困、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家庭等社会救助工作向督查组作了详尽的介绍。紧接着救助站负责人针对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四点建议:1、在系统中增加身份证到期信息的预警提示;2、建立与公安判刑(刑拘)系统的信息共享机制;3、涉及到疑点信息能否参照以往的数据直接在系统中标注颜色自动识别;4、普惠性提高疾病保险的补助标准,切实增强保险保障能力。接下来,区民政局分管局长发言提出“精准救助、温暖救助、主动发现”和“扶智、扶志”的工作理念。最后,督查组和街道进行工作交流、探讨,对街道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做好记录并作回答。

座谈会结束后,督查组通过查看业务资料、实地查访、电话回访进行督查。查政策落实和宣传是否到位,翻阅群众来访来电记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探访记录表等相关资料,了解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过程中工作人员有无不严不实,履职懈怠现象;查社会救助办理程序是否规范,通过查看相关救助档案资料、评审会议记录、公示等了解我街办理社会救助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救助政策规范执行;查核查系统操作中是否按要求严格、规范、准确。

通过此次督查,我街在现有的社会救助工作基础上仍需进一步提高,总结提炼好的做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